【NTU Worldwide】住宿行不行

Brook @ Sweden


曾經讀過一篇文章,描述歐美和臺灣宿舍環境的差異,更指出:歐美大學宿舍讓人變成人才,而臺灣的大學宿舍只能教你「吃苦耐勞」謝宇程,2015

剛讀完文章時,我並未產生太多的共鳴,畢竟文中所指出的差異多是受限於難以克服的現實因素:臺灣地狹人稠、寸土寸金,學生宿舍普遍空間狹小,少有單人房的設計,使得作息不同的室友會相互干擾、學生隱私不受保障;相對的,擁有較多土地資源的歐美國家,可以提供學生單人房,舒適的大空間就是生活品質的保障。


交換到瑞典Umeå大學一個月以來,我確實受到很大的宿舍文化衝擊。就來和大家分享我所看到的瑞典的大學宿舍吧!


廚房,開起你的自煮生活
   
Umeå學生宿舍的形式是:多數房間為套房,有獨立的衛浴設備,有些坪數較大的房間甚至還有自己的小廚房和小客廳。六間單人房組成一個corridor,每個corridor有一個公共空間,包含廚房和交誼聽。廚房裡設置有個人的置物櫃,供你擺放廚具和食材,小巧溫馨的交誼廳往往是舉行週末派對的最佳場所。



在瑞典吃外食的開銷相當驚人,一個再普通不過的三明治就要價台幣兩百多塊,外加一杯飲料或一份水果,往往一餐得花上三四百塊──「獨立自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此外,對瑞典人而言,廚房不只是烹飪的空間,更是社交場所。我「樓友」中有兩位瑞典人,平時內向寡言的他們,一進廚房話匣子就打開了,一談到美食眼睛都亮了;餐桌上輕鬆的氣氛,讓我們得以用各國的特色美食打破平常只有點頭問好的尷尬,同時也讓我有機會將令人驕傲的臺灣美食介紹給更多外國朋友。
 透過在廚房的交流互動,我可以更深入了解這個國家的文化。

反觀臺大宿舍,別說廚房了,部分男宿連微波爐、冰箱都得跟福利社的阿姨借;女宿雖設有加熱區,配置了電鍋和微波爐,卻要由許多人共用,排隊等電鍋、微波爐是家常便飯。
    若以物質層面而言,臺大學生宿舍可能落後Umeå五年,臺大男宿或許又比女宿落後三年有餘。同樣是臺大的學生宿舍,男宿和女宿卻有設備上的差異──相信其中不無性別刻板印象的束縛。

   
自治規範,培養溝通與領導能力

在臺大宿舍裡我所觀察到的公共空間是髒亂不堪的,走廊上常飄著一股酸酸的廚餘味;冰箱總是胡亂地塞滿東西,門一打開可能就有顆發霉的蘋果滾到你腳邊;洗手台上堆了尚未清洗的餐具,幾隻果蠅不懷好意地在上頭徘徊……臺大交流板上不乏宿舍黑特文,每次看到這一類的貼文總覺得心有戚戚焉,忍不住按讚。

    
然而無論是發文或按讚都沒辦法解決問題。

比起臺灣的學生,歐洲學生有更強的行動力,只要是正確的事情,他們會主動出擊。在這裡,corridor中總會有一兩位具有領導風範的人會主動跳出來將公共空間整理乾淨,然後召集所有樓友一起訂定一套自治規範,並排定打掃工作分配表,不遵守規範者,晚上就會聽到來自樓友親切的敲門聲。

 這樣的機制能順利運作,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是,一個corridor只有六個人,人數不多的情況下相對容易達到共識,更何況誰不想住在舒適整潔的環境裡呢?


混宿與留宿,更多元的性別想像

當臺大為了通過性別友善廁所設置辦法而歡呼時,許多人相信我們又向「多元包容」的友善校園邁進一步,殊不知這樣的措施仍是建構於傳統性別框架上的讓步?不然何來特殊和一般之說?

 Umeå校園中多數廁所無分性別;而宿舍亦無「男宿」和「女宿」的分別,每一棟宿舍的資訊都是公開透明的,每個人可以依照需求選擇自己想住的區域,而不是由學校系統自動分配,學生在宿舍的選擇上有更多彈性和自主權。

 再來談談留宿,時常聽到有人嚴厲地譴責那些帶男朋友、女朋友回宿舍過夜的人行為「不檢點」;但這樣的指控並不公平,生理需求也好、情感需求也罷,並不會因為我們「學生」的身分而有所不同。

 Umeå,留宿是被允許的,但需要事先向宿舍的負責人登記,一旦發生緊急事故,警消才能更準確的估算建築物裡等待救援的人數;在臺大,若是被抓到留宿會遭到退宿處分,所以大家選擇偷偷來,只要你不說、我不說,就像沒事一樣。相較之下,我認為Umeå校方的做法更合情合理。

然而真正的問題在於,臺大的宿舍(BOT宿舍除外)都是四人房或兩人房,宿舍空間並不是屬於一個人的,留宿他人必然會影響到其他室友的生活。

或許短期內,這仍是個無解的問題。


   
如果「愛情、社團、課業」是大學必修三學分,那對我來說,住宿生活就是必選修吧!脫離父母溫暖的羽翼,我們需要學會照顧自己、提升自我管理的能力;長時間和室友、樓友的磨合,讓我們成為更體貼的人;認識來自不同領域的朋友,能拓展我們的人脈地圖,並且開啟更多對話的可能性。

 再者,兩個國家不同的宿舍文化差異讓我有更多省思的空間──宿舍生活帶給我們的絕對不僅僅是「吃苦耐勞」的精神!



參考資料:
謝宇程2015〉。歐美大學宿舍讓你變成「人才」,台灣的大學宿舍只能教你「吃苦耐勞」。2015年3月26日,取自商業周刊: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11577&path=c


交換生作者
圖資三:李昀臻
交換國家:台灣→瑞典
交換時間:半年

#NTUWorldwide
#BrookatSweden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