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輔大心理系事件省思臺大性平會

    報導 / 吳映萱 
    
    近日輔大性侵案鬧的沸沸揚揚,身為受害者卻被推上霸凌者甚至道歉者的位子。事情的發展盤根錯節,然而追根究柢,問題在於事件發生後成立工作小組,而非全權由性平會處理,以致日後出現受害者被公審,數度受到傷害的慘事。本期學生報採訪了現任性平會副主委同時負責對外發言的李茂生老師,以及臺大學生會性別工作坊的負責人,透過對雙方的訪談,希望能和讀者們一同檢視臺大性別平等委員會的運作。

臺大性平會的結構性問題
    根據性平會網站上所提供的資料,臺大性平會是按《性別平等教育法》第六條所設置,現今性平會前身在1994年便已出現。根據法規,性平會的主要目的在於「為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維護人格尊嚴,厚植並建立性別平等之教育資源與環境」。每年經費共90萬元,業務涵括校園安全之檢視與改善、性騷擾案之調查、課程與教學與課外宣導活動四大方面。委員共二十一人,主任委員為校長,另設有正職人員一名。性平會處理性侵及性騷擾事件的流程,由被害人、代理人或檢舉人以書面或口頭提出申請,或是校方人員知悉開始即自行啟動程序。
    性別工作坊提出,臺大性平會主要問題在於經費和人手不足,以至除性騷擾案之外,無力再執行其他業務,並表示相關數據不公開,及學生自發組成權益促進組織得不到支持。對此李老師一一回應。
    
    李老師同意關於經費和人手確實不盡如人意,性騷擾案件層出不窮,單一案件調查費用便要一萬多元,牽涉教師等較複雜案件甚至需要兩到三萬,若其中一方不服結果上訴,律師費至少需要六萬,經費難以負擔其餘業務。被問到為何不爭取更多經費時,他表示足與不足是相對的。考量到眾多事項皆需要經費:提昇教學環境、提高老師的鐘點費、改善學生宿舍皆需要錢,且教育部的補助減少,若撥給性平更多經費,勢必會減少另一項的資源,他問「難道要為性別平等犧牲教學品質?」「學生難道願意為此多交學費?」他認為這是分配的問題,希望學生能有更宏觀的視野。
    
    他表示有限經費下最重要的是先處理性騷擾案件,李老師也知道這治標不治本,但他認為臺大的學生起碼已18歲,如果連尊重性別都還不懂得,那上課、聽演講也難以改變,尊重多元性別、愛護動物當從小開始養成。且校內現已有各種學程,性平會每年也會撥出定額金費給予婦女研究室,推廣部分便交由婦女研究室做統籌。
    
    數據不公開的主要原因在於人手不足,職工的人數是按教育部規定,但僅一人光處理行政事務已是十分繁忙,學生知道數據也於事無補,若需要可以直接詢問李老師。李茂生老師表示性平會組織的實質辦事人員事實上只有他和職工,委員們僅負責開會,組織礙於教育部法規缺乏實權。他說:「這裡面沒有壞人,有很多的無奈」。

盼提升校園性別意識     
    老師說他也曾嘗試,如:在新生書院發表演講,卻因連年評分墊底而被終止;請來性平專家、知名律師在軍訓課演講,也不受好評停止施行;耗費心力親去宿舍演講宣傳,卻僅有兩人出席──如果學生本身就不重視,那如何要求更多資源?性工坊對此回應,今年偕同黃長玲與曾郁嫻兩位老師,在新生書院舉辦的八場性平宣導講座,皆未收到負評與投訴。不僅如此,「愛滋月」及「與愛為伍」等推廣活動都頗受好評,與李茂生老師所言有差。性工坊認為性平會推廣工作的力不從心,實是始自不積極與學生自治組織接軌,忽略性工坊在推廣上已開拓的資源與影響力。
    
    關於不支持學生組織的指控,李老師表示願意提供專業指導,且若學生會事先提供計劃書,性平會開會時會予以討論。性工坊則表示之前也曾送過企劃,只是性平會根本無餘力贊助,又因為人力不足與文官心態不願主動向校方申請,並表示未來將與校長就此事商談。
    
    站在不同的位子,看事自然也有不同的角度,李茂生老師就有限的資源極力周旋,性平會端賴他才得以運行不輟;性別工作坊的同學們一腔熱血,為了堅信的理念,即使現狀艱險,也不放棄追求性別友善的校園。無論傾向哪一方,本次報導是希望能有更多人來關注和討論,資源分配和校園內的性別平等。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