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 Worldwide】阿姆斯特丹:單車的生活之道

NTU Worldwide】阿姆斯特丹:單車的生活之道
Paopei @ Amsterdam




每當我們想到荷蘭,想像空間裡不意外是風車、鬱金香與運河等十分夢幻的場景,確實是如此,但是在阿姆斯特丹附近生活了好一陣子,我倒覺得滿街跑的單車更能代表另一種荷蘭人的生活模式。


阿姆斯特丹很適合騎腳踏車,除了沒有太大上下起伏的地形、人口密度極高與氣候宜人外,我猜也是因為火車或地面電車的交通費不便宜所造成的,每次上電車至少是1歐起跳,走越遠荷包越空;況且,與其跟人擠在狹小空間裡透過一層窗戶看風景,還不如吹著風自在地想走就走,每一轉角皆驚喜的街景就在眼前,隨處可及。然而,這裡的腳踏車大多為腳煞,對於不習慣的人來說可是吃盡苦頭,但卻不嘗是件入境隨俗的經驗。腳踏車的外型也跟著用途不同而多變,有別於台灣的鐵籃,他們會將像裝啤酒的塑膠籃子固定在車前或車尾,而甚至會裝設像是園丁推車般的籃子載小孩或是載貨運送等。當然,除了一般腳踏車外,也常見專業的自行車騎士全身配備齊全地競速在郊區道路上。


(圖由翁意晴同學提供)


腳踏車車道的行徑方向會與汽車同行,一旦不小心騎錯會有人善意提醒,但其實不少當地人都不太理會了,且這樣的一板一眼規矩也因為遊客的介入而變得凌亂不堪。另外,腳踏車車道與機車共用,車道又由著大家慣習自動化分為靠右慢車道與靠左快車道,若是烏龜車不小心擋到後面的快速來車時,就會慘遭一陣車鈴攻擊,因為荷蘭人騎車速度之快,在Google Map上標示著30分的車程,以台灣人如我的腳程大概也要40分左右才能騎到,可見他們的腳力驚人阿。






遇上紅燈時,除了記得停下來外,還要記得按旁邊柱子上的等待鈕,雖然按不按都始終會綠燈,據說按了後能夠得到第一時間綠燈的消息,儘管如此,每次按鈕都讓我有種達陣了的興奮,但說不定也是一種「嗨我來了」的報到告知,有種在城市中佈滿足跡的感覺。雖然荷蘭人都如想像中的守規矩,但闖紅燈的腳踏車騎士倒也不少,讓停留在原地的我錯愕了,納悶著「所以只有觀光客如我才會停下來嗎」,一時之間還真不知道自己該不該就這樣入境隨俗了呢。


另外,讓我們感到最感動的是,在路上的讓路順序竟然是腳踏車優先,再來才是行人,最後是汽車。一開始,碰到這種在台灣也難能可貴的禮遇時卻讓我們驚慌不少,每次在沒有紅綠燈的路口,即便我還離路口有一大段距離,汽車只要ㄧ看到腳踏車就會停下來等待,硬是讓我過去了才又前進,而路人遇到腳踏車也要自動讓路,這常讓我在恍惚之間有種摩西開紅海的錯覺,也讓我體驗到了凡事都腳踏車第一的神奇優越感。


放了滿街角的腳踏車一部部雖然不起眼,但卻很值錢。新車大概至少200歐以上,二手車則介於50-150歐之間,即便如此,投資一台腳踏車算是最超值的旅遊選擇了,不管是上下學,亦或是到市郊區觀光或漫遊,有一台腳踏車真的能節省不少時間與金錢,況且之後還可以繼續轉賣,穩賺不賠的生意誰不作呢!但也因為腳踏車隨處可見且價格不斐,儘管鎖上了沉重的鍊條,市區裡的竊車案卻仍屢見不鮮,甚至聽聞有直接詢問路人是否需要腳踏車的生意,只要付十幾歐的手續費,你就能成為贓車的新主人了。我曾好奇問過朋友在學校是否有像台大運行的違停拖吊機制,竟得到如果腳踏車不見了,那它就真的不見了的回應,見我一臉震驚後還體貼地說不然你也可以選擇到違停拖吊處在上萬台腳踏車中尋找一絲希望」,在那之後,我都不敢違停,每次到市區都鎖兩道鎖了

  

圖左為VU校區的腳踏車停車場/圖右為市區滑鐵盧廣場上待售的二手車


最後讓數字來說話吧。阿姆斯特丹有超過80萬的腳踏車,車數之多更甚於人口數,而整個城市中的腳踏車網絡甚至超過760公里,想想看這是台灣兩倍南北長的距離呢!腳踏車之於阿姆斯特丹就如同機車之於台灣,但此更加環保且自然地與城市風景融合為一,踩著腳踏車就像呼吸空氣一樣自然,因為所有人都是如此。先前在歡迎會上曾聽過一番說詞:你們(外地人)將腳踏車視為一種休閒、交通方式,但對我們來說,這是生活的一部分。真的呢,我已經無法想像沒有腳踏車的荷蘭風景會是怎樣的了。


交換生作者
圖資四:黃寶霈
交換國家:台灣→荷蘭
交換時間:半年
#NTUWorldwide
#PaopeiatAmsterdam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