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同志大遊行到校園性別議題

報導 / 呂致潔、盧養宣

    同志大遊行十月二十九日於凱達格蘭大道舉行,今年主題為「打破假友善、你我撐自在」。遊行前所有隊伍在凱道聚集,臺大男同性戀社(NTU GayChat,以下簡稱GC)的旗子尤為醒目,身為校園裡的性別社團,GC除了參加一年一度的同志大遊行表達訴求,平時也致力於推動性別友善的校園環境。

捍衛同志權益 表達不同訴求
    遊行當天雖然天公不作美,仍澆不熄群眾的熱情。無論是關心消防員、空服員、移工,還是關注「一例一休」議題的組織,都在遊行現場大聲的表達他們的聲音,同時挺身捍衛同志的權益,使得同志大遊行更像一場包容各種聲音的大型嘉年華。主辦單位也在路線上安排許多活動,例如請每個人選一把最能代表自己性別認同顏色的紙傘,再放到自己喜歡的字板上,象徵以愛與包容為他人撐起保護的傘。GC屬於北路線的綠色大隊,與淡江同進社、文化大學性別研究社一起在路線上高舉標語、表達理念。

成為彼此的支持
    GC是全臺灣第一個校園同志社團、也是目前最具規模的性別社團,雖然設在臺大,但社員有三分之一來自其他學校,甚至也有專程從苗栗來臺北參加的同學,社長王韋傑表示,這是因為有些學校尚未成立性別社團,而有些則因人數不足面臨倒社情況。這次的同志大遊行,GC也將其視為凝聚社團的重要活動,從事前的製作標語、宣傳活動,到現場看到各式各樣的訴求,「這麼多的聲音一起走在路上,很感動。」王韋傑說。而GC平時除了社課,也會舉辦全校性的講座,希望能讓更多人對性別議題有更深的了解。雖然GC成立的宗旨是在校園內建立一個性別友善的環境,但現在相較二十幾年前已開放許多,王韋傑認為,現在的功能反而是提供平時沒有勇氣說出自己身分的人一個說出來的機會。公關部部長潘寬也認為,GC的存在代表彼此的支持,讓社員能暢所欲言且有心理停靠站,「知道自己不是孤單一個人。」

性別意識應由教育做起  
    至於校園裡的性別友善程度,王韋傑表示臺大校方不太會干涉社團,性別友善程度還算差強人意。然而,即使臺大有許多性別友善社團努力推動性別平權,偶爾聽到同學在課堂發表的言論還是令人不敢恭維。王韋傑說:「有些人不是真的不友善,只是不認識。」因此學術部部長郭秉翰認為,性別友善很重要一部分正是從教育著手,也就是讓大家了解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性別認同,因而不會以異樣的眼光去看待別人。而打破刻板印象、破除歧視及假友善正是性別社團在校園中努力的方向。

關注就能產生力量
    在同志議題討論愈趨興盛的今天,每個人都有權利表達自己的看法。而王韋傑認為,不論是在社群平臺分享貼文,或是實際參與同志大遊行,能夠知道身旁的人關注同志議題,就能產生很多力量。在校園風氣開放的臺大推動性別議題或許不困難,但在這塊土地上,或許還有許多人需要有人為他們挺身而出。

同志大遊行現場 (照片提供 / 臺大男同性戀社)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