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建設刪減經費 學生自治權「倍」受挑戰

報導 /  謝東辰

    今年八月底,太子建設告知BOT各棟生治會長,由於一零四年北市府調漲地價稅與房屋稅,以致太子稅後虧損,已無盈餘可繳納營運權利金,因此105學年度將刪減一零五生治會預算,也不會編列生治會經費。

    依據臺大與太子建設簽定的合約內容,沒有明確規範太子「必須」繳納營運權利金,但為維持今年度的生治會運作與服務舍胞,太子同意每學期長興A、B棟合計補助五萬元,水源A、B、C棟合計補助十萬元。共有六個生治會,平均一個生治會有兩萬五的經費。

可有可無的處境,BOT生治會經費往年哪裡來 
    根據水源C棟男舍生治會公告,上學期的經費將近有八萬六千元,與上述一個生治會的兩萬五補助費相差頗大。既然臺大稱沒有合約明定,那往年生治會經費到底是怎麼來?是由太子建設的盈餘支付!假設今年度太子學舍有盈餘,便會提撥權利金給住宿組等各校內單位,住宿組再依照上述方式每學期請生治會申請經費,所以原本的方式是——BOT生治會的錢是從住宿組獲得,且走校內報帳核銷流程。然而,目前經費的來源是太子願意每學期補助長興五萬、水源十萬,另外,由於太子聲稱已無盈餘,據長興生治會長陳同學口述:臺大住宿組李美玲組長同意提撥相對款項(長興五萬、水源十萬)作為生治會的經費補貼,但事實上,目前只是口頭答應,並未履行。記者也尚未收到住宿組的正面回應。

太子承諾的兩萬五,是真補助,還是假幌子?
    有趣的是,上述太子承諾的補助款不會直接提撥至生治會帳戶,而是由太子和生治會合辦活動的「宿舍活動費」!太子聲稱上述的活動擘劃會尊重生治會意見,且生治會對太子經費的運用,亦可規劃舍胞所需要的活動提供給太子共同辦理。不過,據長興生治會長陳姿穎口述,照太子的說法,一年會提供三十萬(長興+水源)的補助款,但這三十萬裡頭就已包含了太子自己企劃活動的二十萬,而太子也說,若尚有不足款項,會找廠商贊助。
 
    因此,即便生治會可以與太子企劃專員討論活動,太子也表示會釋出尊重,實際上的預算編列根本不是由生治會自行決定,如此是否等同使得生治會淪為太子辦活動的橡皮圖章,講好的補助款,壓根不是額外補貼,是話術還是場幌子?

太子補助款的活動興辦是統一實行還是一國兩制?
    記者先後各採訪了水源和長興的生治會長,得知太子向生治會釋出規劃活動的參與權似乎也存在兩地的不對等。學期初,長興透過企劃專員的規劃舉辦了舍胞迎新晚會,奇怪的是——水源卻不被同意等同長興辦理迎新晚會!水源生治會在數次的爭取下,仍未取得正面回應。其內部運作的不透明令人匪夷所思。但無奈的是,目前生治會興辦活動的經費完全是來自太子,學校放任學生與民間企業協商博弈,且雙方目前仍無共識。

學生自治能不能被當一回事
    校內宿舍的生治會費是由校內各餐廳與場地租賃後的盈餘,再平均分配給各宿舍的生治會費,而BOT舍區的生治會費,則是由太子建設的盈餘支付同樣被視為臺大宿舍的宿舍。不能因為在合約之外,就抹殺了學生自治的權利;也應同等校內的制度,而不使BOT舍胞權利受損。生治會扮演的角色是向全體舍胞負責,希望臺大可以積極處理此事,還學生一個公平透明的自治環境。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