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 Worldwide】新加坡生活小觀察

Adam @ Singapore

和大家的印象一樣,新加坡是一個很小的島嶼、很小的城市,同時也是一個很小的國家。從最東岸的樟宜機場到最西岸的南洋理工大學不過就兩個多小時的捷運車程,況且這裡的捷運開得比台北捷運還要慢,實際開車走高架的話,不下一個小時就能抵達;然而在這米粒般大小的國度,你所能見到的文化景觀以及族群密度,是在台灣難以體會的。




                                    市區樣貌
目前待了將近三個月左右的交換期,有下列一些覺得有趣的觀察:


(1)    新加坡的人口結構是由華人、馬來人、印度人與其他種族所構成,即便是以約占七成的華人人口為大宗的社會,也許是因為以英語為第一語言的關係,不同族群間算是能夠彼此和諧地相處。

(2)    雖然族群間能夠彼此溝通,不過在路上所看到的各類小團體,絕大多數還是依族群或宗教而形成,也許是與彼此間不同的生活習慣有關。而華語講得比較好的華人族群(平時生活以華語為主)也容易形成一圈。

(3)    因為教育制度和家庭教育的關係,你永遠不知道你下一個遇到的新加坡人是完全不會講華語還是華語很好光譜中哪一種,所以最好不要大聲的用自己的母語講別人壞話。
(4)    嚴刑峻法是真的,而且感覺人民都挺守法的。像是攜帶毒品入境處死,捷運車廂內飲食罰鍰約12千台幣,車廂內抽菸罰鍰約25千台幣,最新的一條是夜晚十點後,非酒吧類商店不得販賣酒,十點半後禁止在公共場合飲酒(真實事件,友人曾想在十點半後買酒,直接被超市的路人告誡不得買酒,真的是說不賣就不賣)。



警告標語

(5)    在街景上,新加坡市區跟非市區差很多,不過幾乎每一個捷運站都有百貨公司,非市區就幾乎是住宅,分成公共組屋與Condo(附游泳池等公設)兩種,前者多半分布在捷運沿線較精華的地段,也是拚了命的往上蓋,大多是新加坡人在住(原則上也只有新加坡人能申請),後者則有各種形式,有高有低,多半隱藏在神秘地區或和百貨公司構共,屬於私人住宅。人來人往的馬路上鮮少有垃圾。




公共組屋外觀

(6)    靠左行駛。這裡的汽車駕駛,只要看到斑馬線旁站著人,都一定會停下車來讓行人先過,不過在沒有斑馬線的地方,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7)    各個捷運站、百貨公司每到上下班尖峰時段或假日時就會人滿為患,不過新加坡人基本上都能夠快速且順暢地在人群中流動,倒是習慣靠右走的我們常常會撞到人。

(8)    不像台灣有很多街頭小吃,新加坡的食物幾乎都是集中式的分布。主要可以分成熟食中心(hawker center)、咖啡店(kopitiam)與食堂(food court)三種,其實我也分不太清楚差別,不過聽說熟食中心是會有幾十間小販,然後食物會重複;咖啡店是大概就五六間小販,不會重複,有些會穿制服;食堂就是百貨公司裡面有冷氣的那種。



熟食中心外觀

(9)    這裡的課幾乎都配有一到兩個小時的助教課(Tutorial),是除了教授講課(Lecture)以外能夠近距離與每個(Tutor)互動的時間,大多是將大班切割成數多的小班,師生間的互動性頗高。工程類的教授講課幾乎都有錄影,能夠在網路上隨選隨播,上課時間很有彈性,而助教課多半會點名,學生也比較重視。



Tutorial room

(10)課程的總體負荷量感覺不會和台大差很多,但是和台大十八周課程相比,這裡只有十三周的授課(不含期末考試),壓縮之下的強度差很多,每個禮拜都會讓你有事做。



教學大樓內部

(11)新加坡的學生多半很目標導向,他們會很在意自己的還有其他人的成績,在討論報告的時候還會偷偷討論班上有哪些積極的同學,也會常常想做到超出要求以外的東西來拿高分,聽說是以後找工作看在校成績看很重。壓力好大阿OAO



圖書館內觀

(12)除了課業以外的事,新加坡人大多數都很友善,而且意外地對台灣人特別友善,也不少人熱愛那些年與我的少女時代(?

(13)不曉得為什麼,新加坡人的體態感覺都蠻健康的(?

(14)這裡可以買到珍珠奶茶、豪大大雞排還有黑丸嫩仙草,鼎泰豐的數量我覺得比台灣還多。

(15)吃飯用叉匙,吃麵用筷子。

(16)青菜很少、很怕便秘。

(17)經典早餐是迦椰吐司加兩顆半熟蛋還有一杯茶。

典型早餐

(18)想念台灣的米、鍋貼、美而美早餐。
                                                                                                                         
                   
(19)冷氣很冷,跟冬天一樣。

宿舍內外觀



交換生作者
圖資四:游子賢
交換國家:台灣→新加坡
交換時間:一年
#NTUWorldwide
#AdamatSingapore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