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校園秘境】蓬萊米發源地——磯永吉小屋

【報導/林依潔】

  「磯永吉小屋」為日式老舊房舍,坐落於臺北市基隆路442巷臺大農場內,建於1925年,成立至今92年,是臺灣現存最早的木造學校建築之一,亦是臺灣大學早期農業研究之重要基地。

免費導覽,走訪校園秘境
 這座看似小而美、包藏豐富底蘊的磯小屋,目前委託臺科大建築系王惠君老師執行修復及再利用計畫,並在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的經費支持,將日據時期積累之農業研究器材、書籍文件、文書用具與家具等完善保存迄今。磯小屋於2012年常態開放並接受預約參觀,導覽員表示,除了路過發現磯小屋,亦有許多學生、校外民眾會走進來參觀,尤是週末,更有許多親子家庭到訪。

屋齡大過臺大歷史 
 此座木造屋,為1925年興建的木造作業室,早期是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高等農林學校,農業研究的研究基地,並供學生實習農場使用。而「磯永吉小屋」的屋名由來,正是以當時作物學講座主任教授——磯永吉命名。

臺灣蓬萊米之父
 日籍磯永吉,對臺灣農業研究、實務、教育等,有卓越貢獻,因在此栽培出臺灣的蓬萊米品種,而被尊稱臺灣的蓬萊米之父。屋內舊時供農業研究物籍、設備和稻米標本,總數已超過200件,可惜部份儀器雖外觀完整,卻因年代久遠,故蒐集難度相當高,有些甚至連最基本的名稱、用途都不明。導覽員表示,期望透過這些物品,使更多人一窺早期農學研究的景象。

以不同形式,致力推廣米文化
 磯小屋在志工協助下,不僅訪客絡繹不絕,屋內更有一隅為「稻禾電影院」播放今日影片;導覽員表示每日會有不同影片,一個人去也不必擔憂,只要告知工作人員即可隨時為訪客放映。此外,亦發行「磯小屋米報」,近兩年為季刊,以電子報形式出刊,今年9月已發行至22期。以米為主軸,刊登許多相關文章,娓娓道出米之故事、人物、教育和活動等,相當精彩。導覽員表示,磯小屋擁有官網與臉書,公告許多資訊,如邀請相關專家,舉辦科普演講、研習。

磯永吉小屋外,種植許多不同品種之稻作,供民眾認識 (攝影/林依潔)

報你知
*開放時間:每星期三、六、日,上午時段為9:30-12:00,下午時段為14:00-16:30。(開館時間如有更動,以網站公告為準。)
*位置:臺北市基隆路四段42巷(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試驗農場內)
*參觀須知:
一、 目前由臺灣大學農藝學系負責管理與使用。
二、 為臺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為維護參觀品質,每梯次開放10人入內。
三、 室內禁止飲食,入內參觀需更換本室準備之拖鞋。
四、 參觀期間請配合導覽人員指示,勿擅闖未開放區域及觸碰展示品,以免發生危險。
五、 團體預約導覽請洽:臺大農藝系 劉建甫技士(02-33664789sakiliu@ntu.edu.tw


屋內有詳細關於米歷史、故事之介紹(攝影/林依潔)


責任編輯吳郁婕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