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下的陰影——校園裏的憂鬱症

報導劉穎姿


邱子瑜照片照片提供劉穎姿  攝


下課鐘聲響起,陽光下的校園充滿歡聲笑語。這天記者來到臺大醉月湖,面前的男生是一名患有憂鬱症的大二學生。他談吐有禮、舉手投足都充滿自信,讓人難以相信,他患上憂鬱症已經接近1年。


我遇上了憂鬱症
「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與憂鬱症扯上關係。」20歲的小華(化名)去年九月證實患上憂鬱症。疲憊、庸碌、情緒低落的日子日復一日,憂鬱症無時無刻伴隨著他,甚至一步步蠶食他的人生。從前積極樂觀,熱心參與社團活動的他變得安靜,拒絕與好友的聚餐和見面。曾是「系核」、「卷哥」的他也不再跟朋友往來,甚至系上的必修課也缺席。對攝影、畫畫的興趣與能力,也全都消失不見,生活中剩下無奈和空虛。憂鬱症的突然出現讓他措手不及、束手無策。「起床就是一天痛苦的開始。就像走進死胡同一樣,沮喪、自責、毫無進步的過了一天又一天。每天晚上躺在床上就會不知不覺的流淚,因爲自覺又過了很失敗的一天。」


主動出擊,積極迎戰
對小華來說,生理上的改變比精神上的折磨衝擊更大。當時還不知道自己患病的他,突然發現自己喪失邏輯思考、表達能力;理解能力與記憶力也出現了巨大的差異。伴隨著厭食、失眠、頭暈及心律不正等憂鬱症的病徵,小華形容他的整個世界都垮下來了。「試想象有一天你睜開眼,世界變得一片黑暗。你看不到一絲光綫與顔色,而身邊的一切卻依舊照常運作,世界沒有因爲你的痛苦而停下來半秒鐘。」小華這樣形容當時他的内心世界。

對於以前勤奮好學的小華而言,課業上的困難讓他徹底失去對自己的信心。「到現在我還記得考前一晚凌晨我一邊哭一邊背的樣子。」經過身邊好友關心和鼓勵,他決定求診,找出問題的根源。「我覺得自己一點都不像自己。我曾經想過要退學,因爲那段時間我的身體狀況沒有辦法再承受繁重的課業和壓力了。但那時候我以爲自己只是生理上出現問題。」

誰都沒有想到熱情友善的小華會遇上憂鬱症,包括他自己和他的家人。「知道自己患病的一刻,腦袋瞬間一片空白。可是清楚知道自己的狀況後,卻安心許多。」在藥物的幫助下,他選擇了積極地面對疾病,努力讓自己過正常的生活。雖然憂鬱症還是會影響小華的生活,他依然充滿信心,「一切會越來越好的,我都這樣鼓勵自己。」


耐心陪伴,接納包容
憂鬱症患者最大的困難是要去適應憂鬱症帶來的影響。藥物能提供的幫助有限,病況也有時好時壞的時候。他坦然說,有時候連自己都無法接受自己。以前對小華來說,讀書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而快樂的事情,患病之後的他卻感到難以應付,連專心上課都有困難。
「去克服它,如果做不到,就學習與它和平共處。」這是小華得出的「與小鬱的相處之道」。憂鬱症帶來的痛苦超乎一般人所能想象,身邊的朋友、家人的關懷和體諒是憂鬱症病人最大的支持。「沒有他們,我很難有力量走出來。謝謝他們讓我知道他們一直都在。」

知己知彼,及早預防
憂鬱症號稱是二十一世紀的健康殺手。根據哈佛大學的研究,造成人類社會整體負擔的疾病中,憂鬱症排名第二,憂鬱症亦在人類失能(human disability)疾病中排名第一。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全球共有超過3.5億人患有憂鬱症,但由於憂鬱症污名化的緣故,許多人不願意承認自己生病,因此從未尋求協助。

健康是影響生活素質的重要因素,而精神健康與心理健康同樣重要。遇到困難的時候,可以找信任的人傾訴。臺大的學生心理輔導中心的臨床與諮商心理師提供個別晤談服務,以專業的角度提供建議。另外,臺大開設的通識課程:心理健康促進與自殺防治,讓學生能認識自己的壓力,學習心理健康溝通技巧及其對自殺防治的重要性。

任何人都有機會患上憂鬱症,如果你身邊有患有憂鬱症的朋友,你可以參考「三不守則」:「不鼓勵、不責備、不反駁」。如果想了解更多有關壓力及精神疾病的資訊,可以下載「心情溫度計」手機應用程式,或者瀏覽網頁「小鬱亂入Depressy Trouble」。

憂鬱症其實沒有我們想象中可怕,只要接受醫師的專業治療,保持心境開朗,憂鬱症的病人也同樣可以規律地生活。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在為課業和活動奔波時,別忘記關注自己的健康狀況。規律的生活作息及運動有助保持心境開朗。善用校園内外的資源,一起為「抗鬱之戰」努力吧!


責任編輯歐奕琳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