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的另一端—遠距教學

▲透過遠距教學,林家儀教導馬祖東引的小五學生數學。(照片提供/林家儀)
【報導 ∕ 歐奕琳】

    不少大學生在課餘時間投入志工的行列,而教學相關類別更是許多人參與的領域,無論是擔任課輔志工,或是在寒暑假到學校舉辦營隊,皆可以見到為數不少的熱心大學生身影。除了傳統的面對面教學,實際與學生接觸,近年來,「遠距教學」也成為課業輔導的一種方式,利用網路串連起負責教學的大朋友以及藉此學習的小朋友。

     採用遠距教學模式的課輔計畫並不少見。就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學系一年級的林家儀,參與了由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主辦的「大島小島--臺大社工系遠距課輔計畫」,每星期與來自東引的國小五年級妹妹在網路上相見;同樣來自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學系二年級的陳勤樺擁有豐富的遠距教學經驗,在自己校內參與不同的教學計畫,先後接觸過居住在花蓮的原住民小學生和金門的國中學生。藉由兩位的經驗分享,遠距教學的實際面貌得以真實地呈現給大家。

運作模式揭密

     遠距教學每週的上課頻率視不同計畫的設定而有所差異,至於整體教學的模式則大致上無異。進行教學的老師們會集中在同一個電腦教室中,而接受輔導的小朋友們也是在當地學校的電腦教室中集合,並且會安排老師在現場「坐鎮」,隨時留意學生的狀況。運用網路連線的方式,雙方都會配戴耳機與麥克風,以此作為教學與溝通的媒介,過程中基本上皆會使用特殊的軟體,方便教師的教學,也讓雙方能藉由軟體產生互動。

遠距、實地大不同

     透過電腦的方式教學,與實際接觸小朋友的課輔型態有不少差異,關於這方面,林家儀和陳勤樺有著類似的經驗與觀察。林家儀發覺在國小實際課輔時,主要的任務是輔導小朋友當日的作業,針對不會的題目做講解或是教學,但在遠距課輔計畫中,他負責的是單一科目的數學科,需要自己準備一系列的課程,較少會直接討論學生的學校作業。他也感覺到隔著螢幕進行教學,與學生建立關係較需要時間,老師需要有智慧來解決這個問題,讓小朋友體會到電腦對面是個活生生的、可以陪伴他的人。

     對於無法實際與小朋友接觸而導致的問題,兩人皆特別有感觸。陳勤樺說道,曾經有課輔夥伴的學生故意將鏡頭遮住,謊稱是鏡頭壞掉了,又或是故意將鏡頭移開,這些問題讓老師難以觀察學生的實際狀況,無法掌握學生是否專心於課堂上。而小朋友的注意力不夠集中,容易分心,窄小的電腦教室也讓小朋友們時常被隔壁同學正在進行的課程吸引,電腦這頭的老師即使心急,還是需要耗費一番工夫才能喚回孩子的注意。

     此外,兩人都特別提到使用電腦教學,如果想要維持學生的注意力,必須有所巧思。林家儀分享自己的學生喜歡繪畫,因此會在數學練習後,穿插可愛的圖片讓學生著色,而陳勤樺也會設計猜謎、走迷宮等小遊戲,目的都是希望孩子不會感覺一直盯著電腦上課是無趣的事情。

設備問題難解

     談到遠距教學最常面臨的困境,林家儀和陳勤樺都提及了「設備」的問題。由於遠距教學仰賴電腦、網路、耳機與麥克風等器具,若是這些設備出現狀況,都會直接影響到教學進行。林家儀回顧剛加入社工系遠距課輔計畫時,東引的網路狀況非常不理想,不穩定的連線品質使得教學充滿不確定性,時常面臨課程進行到一半卻網路當機,而無法繼續上課的情形,不過林家儀也說道,這學期東引地區重新安裝了網路設備,狀況就改善許多。

     陳勤樺也遇過幾乎相同的處境,在當下也不知道究竟是哪一端的設備出問題,這樣的情形使他感覺到些許無奈,同時也是很大的時間浪費。「後來聽國小的老師說,網路當機後小朋友們在電腦教室裡暴動了!」陳勤樺一邊說著關於設備方面的困擾,一邊也笑著回憶起事後得知的消息。

     除了網路問題,其他器材的限制也會影響教學。林家儀提到自己進行數學教學時,必須使用滑鼠在螢幕上一筆一筆地寫出算式,其實並不算便利。而陳勤樺面臨的是教學平台的問題,由於軟體的限制,投影片中無法添加動畫,挖洞填空的題目若要寫上答案,一樣是以滑鼠進行,有其困難度。

超乎想像的收穫

     雖然在教學的過程中面臨不少挑戰,林家儀與陳勤樺在遠距教學中都學到了許多。林家儀起初是想要累積服務時數才報名遠距計畫,後來他發現除了得到原先目標中的時數,自己還可以透過準備課程,思考如何進行教學才能夠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並且讓學生感到有趣。同時他也說道,自己很喜歡從教學中獲得滿足,「看見自己所做的事情可以獲得回饋,是很開心的一件事!」林家儀說著,尾音喜悅地上揚。

     因為關心偏鄉教育才投入遠距教學,陳勤樺覺得遠距教學是個「不必舟車勞頓來接觸偏鄉教育」的方式,過程中接觸到的孩子經常帶給他難忘的回饋,像是理解原住民的生活面貌、價值觀念,使他得以透過孩子來開拓視野。在教學過程中,陳勤樺認為不但可以透過教學經驗的累積,增進教學技巧,因為備課時需將課程內容融會貫通,所以也是消化自己專業領域知識的好機會。

▲在教學過程中,陳勤華也從學生身上學到許多。(照片提供/陳勤樺)

     隔著萬里路的遙遠路途,素昧平生的大朋友與小朋友,透過電腦網路於是有了連結。有時候看似是大朋友在教著小朋友數學國語的知識,但有時候,在電腦的那一端,孩子教會大朋友的,卻是無價的體會。

【責任編輯 ∕ 范瀞文】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