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糖蔥是什麼嗎——不同年代兒時零嘴大集合!

【報導∕陳玟潔】

   每個年代都有自己獨特的零嘴,這些零嘴有的隨著時代的演進消失,有的則以另一種樣貌延續至下一代。然而不管它們至今是否還在,能肯定的是它們將永遠留在人們的回憶裡。 

民國30-60年代 

1. 糖蔥:將糖以高溫熬煮後,會變得具有延展性,拉成長條狀待風乾後具有脆度。
   民國26年出生的陳朝嘉回憶起兒時零嘴糖蔥臉上滿是笑容,嘴裡說道:「糖蔥要趁著糖可以拉的時候趕快拉,小時候都嘛我拿這邊你拿那邊,兩個人一起拉來拉去,很好玩。」據陳朝嘉說,其實糖蔥甜度極高,對現在的人來說很難接受,但在那個年代,能吃到米飯、番薯以外的糖品已讓人心滿意足。


2. 麥芽糖夾心餅
   現在市面上還看得到,不過已非原始的樣態。陳朝嘉說,以前的麥芽糖夾心餅乾還配有「芫荽」,餅乾是用「土豆餅」,用芫荽和餅乾的目的是為了不讓麥芽糖黏牙齒。以前有人用罐頭裡面放竹片當作叫賣的工具在路邊賣麥芽糖餅,大家只要聽到聲音就知道賣麥芽糖餅的來了。

 3. 肉桂樹:樹皮、樹葉皆可食,嘗起來微辣、有甜甜的滋味。
   陳朝嘉說小時候沒什麼錢,肉桂樹皮也不便宜,所以他會和幾個朋友各自出一點錢去中藥房買一小條大家分著吃。民國54年出生的陳仁義也說道,他小時候會去柑仔店買肉桂樹皮吃,但這個時候的肉桂樹皮已經有用糖再加工過。

 4.「牛奶」糖、紅柑仔糖、鹹橄欖、鳳梨乾、芒果乾——柑仔店古早味零嘴
  陳朝嘉說他那個年代的牛奶糖根本沒有牛奶成分,只是用一般的糖做成指甲大小以紙包起來賣,會叫牛奶糖純粹是商人想吸引人來買。至於鳳梨乾,則是因為鳳梨心較硬、不甜無法做成鳳梨罐頭,才會將鳳梨心做成乾來賣。紅柑仔糖、鹹橄欖、鳳梨乾、芒果乾這些古早味零嘴至今都還看得到,只是賣的形式已經跟以前不同。以前沒有塑膠,這些零嘴都是赤裸裸地放在透明玻璃桶裡面,客人要買多少就舀多少,反觀現在都是放在塑膠桶裡,而且每個都用塑膠袋包覆。

 

 5. 科學麵
  科學麵在陳仁義的年代是用小包的透明塑膠袋裝,外型類似現在的小包王子麵。一談起兒時零嘴,陳仁義便想起小時候到柑仔店「抽獎」的回憶。他說到以前他會和同學一起去柑仔店,花幾塊錢就可以抽號碼,號碼紙的外型類似現今7-11的點數,用手指將紙上的號碼「搓」出來後就可以按照數字去找木板上的號碼,然後把釘在上面的糖果拿下來。

 民國80年代 

 1. 足球巧克力、巧克力條、石頭巧克力
   1顆1元的足球巧克力對小朋友來說實在是物美價廉,蒐集一堆1元後就可以到商店買好幾顆回家;巧克力條的經典吃法,就是撕掉開口後把洞口往嘴裡塞,每吸完一點就繼續往下,到最後整條塑膠套都在嘴裡,上面沾滿了口水;石頭巧克力在當時的糖果界絕對是數一數二的貴,一罐要價50元,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吃到的,常常要跟父母撒嬌才有錢買。

 2. 口紅糖/手槍糖/漢堡軟糖
  口紅糖大概是女生的愛吧!含著含著還會順手在嘴唇上塗幾次,模仿媽媽塗唇蜜的效果;手槍糖因為它的外型,所以吸引了男生的目光,打開前還會先拿在手上比劃個幾下才捨得吃呢!至於漢堡軟糖的經典吃法,就是一層一層分開吃,慢慢咀嚼享受嚼勁。

   從不同年代零食的變化,彷彿可以看見時代變遷的縮影。這些零嘴看起來很平凡,卻有著能夠勾起人們兒時回憶的不凡魅力。零食的種類、買賣方式雖然都有不同程度的改變, 但不變的是他們所乘載的童年回憶。

 【責任編輯∕林以凡】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