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往開來,學生報新面貌




「我不害怕明天,因為我見過昨天又熱愛今天」~莎士比亞
台大學生報(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Student News)成立於1988年,原本隸屬於台大學生會,由某個角度而言可說是台大學生會的新聞部,並於1988922日創刊。後來為求立場的中立,遂於 1990年脫離學生會,成為國立台灣大學學生報社,為一獨立運作的社團。有別於由新聞傳播相關系所運作之報紙,「台大學生報」是由學生獨立辦理、由學生觀點出發之報紙。
我們發刊對象,主要是台大校園內二萬七仟名大學部學暨研究所碩博士班學生,以及三仟多位教職員工。我們的刊物一向以跟台大有關的新聞事件為主軸,內容五花八門,不論 是校園的規劃、校方政策的重大決定,抑或是學校的文藝活動、體育新聞、學生的生活品質和建議,都是我們報導的題材。我們的立場雖不敢保證絕對中立,但也期 努力達成;言論力求客觀與自由一直是本社團多年來經營的方向。
「不要把自己的名字刻在大理石上,而是要刻在人們心理」,20年來的堅持,我們持續影響著台大人,期望台大人能透過我們的報紙而更了解媒體的真諦,言論的內涵,進而深刻體會到我們社會的民主價值,畢竟這是一個出過兩個總統和無數領導人物的地方,因此不只要讀者讀我們的報導,更希望讓讀者在潛移默化中培養媒體素養,這就是我們的理想。
為迎向數位時代,台大學生報網站版在20015月開始試辦,在承先啟後的2009年, 我們預計會將報導呈現的重心,移往網路電子報等型式作發行,讓新聞更即時、讓更新更快速、讓紙張使用更少、讓地球更健康。秉持著均衡報導的原則,我們將讓 學生報走入學生、回歸初衷,協助同學發現、思考、解決問題,讓大家不僅只是台大的上課學生,更是台大公共事務的參與者。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