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期][現象] 上課兼畢旅!別錯過森多概、地調

上課兼畢旅!別錯過森多概、地調
-------------------------------
【臺大學生報社記者林采霖、林廷諺、林孟璇報導】

「大自然是最好的教室」,台大熱門野外課程「森林生物多樣性概論」與「地質調查導論()」,分別由台大森林系與地質系開課,安排學生深入台灣中南部的山林海地,輔以教授生動的駐點解說,修過課的同學直呼不枉此行;本學期加簽狀況依舊踴躍,預計九點發放號碼牌的森多概課程,清晨五點就有同學前往排隊。


第三度擔任森多概課程助教的林大利表示,由於屬通識課程且注重小組討論,不少大四學生相邀修課順便當作小型畢旅,五天四夜的行程從150M的下坪自然教育中心,拉至2700M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十分耗體力,但沿途與台灣獼猴、蛇、貓頭鷹不期而遇,並安排二晚天文社社員的觀星解說,讓修課的學生印象深刻。生傳一的林潔同學說,從森多概回來後,會隨身帶著星座盤運用所學,也開始多留意周遭的動植物;除了行前正課建立起基本的生物環境概念,在遊覽車上助教的「森多小百科時間」,也讓她學到不少知識。

同受好評的地調課程,甫開出加簽名額即被搶光。地質系沈川洲老師分析,由於每學期課程都有創新與調整,不少學生願意重覆修課,加上安排的景點不同於一般遊客的選擇,不少學生修完課後,「寒暑假帶家人出遊,就照地調課排的路線走。」助教與老師群親切風趣的解說,也是地調課程受歡迎的原因之一,保力溪的海底爛泥何以媲美頂級精華液、樂水砂岩與珊瑚礁的淒美殉情戀曲,都將在戶外實習中逐一揭曉。

修過森多概與恆春半島地調兩課程的生傳系成若涵、農化系邱凡晟同學比較,地調行程的各景點距離較遠,坐車與走路的時間安排適宜,但森多概則需要大量步行;而地調雖有考試測驗,但認真聽講拿高分不成問題。相形之下,森多概有兩份課前作業與期末的小組上台呈現,能激發學生間的討論與創意,但也較花時間準備。

邱凡晟同學進一步指出,雖然旅程中合菜、稀飯吃到膩,但兩系開設戶外課程十分用心良苦,希望校方能多補助經費加開班次,減少加簽的糾紛,畢竟「讓學生認識自己校地的自然資源,跟台灣引以為傲的各種地質景觀,不正是一個台大學生應有的視野嗎?」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09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