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期][現象] 國王的河流在哪裡?


國王的河流在哪裡?
-------------------------------
【臺大學生報社記者林孟璇、郭建志、林廷諺報導】 




 

     順著舟山路走進台大,一座圓拱橋座落在生態池與水工所之間,你是否曾經發現佈滿水生植物的橋下竟然沒有河流?在沿著河道彎到水工所,只有一叢叢植物卻不見河蹤。各位聰明的讀者,你是否看的到這條國王的河呢?

     
「什麼?我沒注意到耶!怎麼會這樣?」本報記者採訪路過同學,同學們對於此現象大大感到訝異。

     
我們找到校園規劃小組的李小姐,她表示,學校原本計畫設渠道將生態池連接瑠公圳舊渠道,並且導水至醉月湖,使三處的水可以互流通,也可避免生態池成為死水池,夏天容易孳生蚊蟲,但通往醉月湖的引水路線工程過於浩大,工程目前已暫停。

     
那麼為什麼有河道卻沒有河流呢?首先,因為生態池地處低漥,除了雨季和颱風季節,平常河流容易斷流,必須透過抽水機將水抽往水工所。

    
 再來,因為河段工程採取生態工法,底部以土層及植被替代水泥,流經的河水多滲入地底,再加上蒸發掉一定的水量,景觀橋的的小河便成為名副其實的斷流河。

     下次再路過舟山路的景觀橋,別忘了探頭一瞧那若有似無的國王河流!看你是否夠聰明呢?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09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