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期][即時] 四處演講澄清 歐:外交休兵是共創三贏

四處演講澄清 歐:外交休兵是共創三贏
-------------------------------
【臺大學生報社記者郭建志、林廷諺報導】   



     我外交部部長歐鴻鍊在本月14日於臺灣大學舉行的「我國當前外交政策」演講中,大力澄清現在頗受爭議的外交方針,強調現在馬政府的外交政策─「外交休兵」,並非是「外交投降」,而是停止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的「外交惡鬥」,好讓臺灣進行內部發展;演講中除了提及兩岸分治的歷史、現況,也一再保證外交部在與中共和其他國家進行外交時,會秉持「務實、尊嚴」的原則,嚴正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為了澄清「外交休兵」的誤會,歐部長表示他會到各大學舉行類似的演講,正確傳達政府外交政策的理念。 



    
 為了強調馬政府的「外交休兵」政策正符合民意,歐部長實際舉出一項數據,指稱「想要維持現狀」的民有40%,「想要維持永久現狀」的有20%,若再加上想要維持現狀,但在未來與中共統一或是臺灣獨立的民眾便有約90%,歐部長藉此數據聲稱國內約9成民眾在兩岸議題上想要維持現狀,以為馬政府的新外交政策背書。 

 
    
從歷史的角度談起,歐部長說,中華民國自撤退來臺後,由一開始的「求生存」,演變成後來的「求發展」,而且還發展的「相當好」,而兩岸相互的定義也由起初的「一中不兩立」,到近年來的「一中兩立」,亦即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我們說一中就是中華民國,他們說一中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歐部長如是說。 

     
在演講中歐部長指出,在這麼多次兩岸的會面後,都會宣布的「十六字箴言」中,一再重複的都是「擱置爭議、共創雙贏」這八個字,而與中共停止外交惡鬥是共創臺灣、中共與亞洲其他國家「三贏」的政策,維護了亞洲的貿易利益。 

     
歐部長強調,臺灣進行外交休兵政策也為中共所接受,先前臺灣某邦交國與我斷交,與中共建交,提出的要求便是中方須提供數十億美金的援助,這對於中共來說也是十分大的開銷,況且繼續與臺灣進行外交惡鬥,也會助長臺灣內部反抗中共的台獨聲音,在這樣雙重考量之下,中共自然樂於接受臺灣的「外交休兵」政策;但是中共仍會不遺餘力的為了「反獨促統」的理念努力,歐部長說,那我們就看他(中共)會營造出什麼樣對台灣有利的環境。 

     
這場在本校校總區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的演講,由校長李嗣涔主持開場,於歐部長演講段落結束後,有數位政治所研究生與其他同學舉手發問,現場對答氣氛熱絡,本校包副校長、沈國際長與外交部司長也一同列席。這場為馬政府澄清外交政策的演講,歐鴻鍊部長是否成功達成使命,還有待後續觀察。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09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