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期][專題] 大陸交換學生來臺專題之一:來自海峽彼岸的目光

大陸交換學生來臺專題之一:來自海峽彼岸的目光
-------------------------------
【臺大學生報社記者報導】

 
  從去年開始,從新聞就可以陸陸續續聽聞「陸生來台」這個名詞,並且在社會上引起一陣討論的旋風,但與此事最息息相關的大學生,到底對這件事情到底了解多少呢?




  簡而言之,政府計畫明年春天允許大陸研究生來台求學,明年秋天開放大陸學生來台。然而,此一政策尚未有法源依據,因此相關法條仍等待立法院協商審議,主要牽涉幾個法案修訂,包括:
*大學法 *專科學校法 *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這些法案修正在立法院通過之後,教育部才有法源依據以訂定相關配套措施。另外,由於有些民意表示,憂慮此一政策會損害臺灣學生權益,行政院在去年已提出「三限六不」原則。未來若法案通過,教育部會依此方針提出相關配套措施。所謂「三限六不」原則,如下方所列:


「三限」【限制採認的高等學校】-以大陸辦學績優、聲譽卓著的學校做為優先對象。 【限制來台陸生總量】-依據大專院校年度招生總量的0.5%至1%,約10002000人。 【限制醫事學歷採認】-因此,陸生無法就讀醫學院。


「六不」【不加分優待】 【不會影響台灣學生就學權益】-陸生名額採取外加形式,不會占去台灣學生名額。 【不編列獎助學金】-不提供獎助學金給陸生,但各校自行考量不在此限。 【不允許校外打工或兼職】 【不會有就業問題】 【不得報考台灣的公職人員考試】


   由於各界意見仍分歧,此一法案仍待立法院審議,詳細規畫目前未知。身為一個大學生的角色,我們認為大學生應以不一樣的觀點看待此項議題,接受不同角度與聲音,學習包容與傾聽,這樣才能稱作真正的大學生。因此本報對此作了一系列的訪問,以大陸交換學生的目光,訪問他們觀察臺灣與臺大的心得感言,有這樣互相了解的基礎,兩岸學生才能夠互相學習與成長。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09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