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期][專題] 台灣e店 固守本土文化崗位

台灣e  固守本土文化崗位
-------------------------------
【記者宋盈瑩、劉冠良/專訪】

  台北市公館的「溫羅汀」文化圈中有許多書店及咖啡館林立。此文化圈中,臺大側門新生南路曲折的巷弄內,你可曾注意到一間具有濃厚「台灣味」的書店─台灣e店?

  台灣e店,用閩南語念,即為台灣的店之意。書店老闆吳成三是台南人,臺大數學研究所畢業後,留學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取得資訊科學博士學位。海外歸國後,吳成三有感於台灣本土書籍數量很少,一般書店也很難買到介紹本土文化的書籍,故於一九九三年和夫人黃妙齡一同成立台灣e店。吳成三表示,書店的成立除了讓人便於購買本土文化書籍外,也希望讓大家更瞭解台灣的多元文化,「讓各種聲音都能在台灣自由發表」。

  關於台灣本土文化,吳成三認為就是在台灣發生的事,比如台灣的自然環境、語言、被外族統治的歷史及政局變化等,並不依語言如閩南語、客家話、原住民語來界定台灣文化。談到書店選址的經過,吳成三說,書店現址位於臺大、師大、政大的交會地帶,是「台灣文化學術的中心點」,且許多國際學術研討會議會在臺大召開。故他當初就在這一帶繞了三個月,尋覓適合的地點,直到租下現今店面。而書店的顧客群則多為關心民主運動的人士,及研究台灣本土文化的學者或研究生。近年國小推行鄉土文化教學後,許多小學老師也會到書店選購書籍。至於比鄰而居的臺大,開設本土文化通識課程的老師也常光臨。

  現今的書店經營不易,為了做出市場區隔,且凸顯自己書店的特色,吳成三夫婦著實費了不少心力。書店除了販賣台灣本土書籍外,也售有許多本土音樂光碟、台灣古地圖,甚至是印有台灣圖騰的T恤,以多角化的方式經營書店。而為取得本土書籍出版資訊,吳成三表示他會參與本土文化相關學術研討會,詢問與會學者出版的最新著作,或者參照書籍末頁的資料來源及註解尋找書目。原住民音樂商品方面,他會主動蒐集市面上的原住民音樂CD,而若得知原住民團體要到台北表演,也會到現場詢問是否可在店內販售他們的音樂CD

  談到書店未來的展望,吳成三表示希望以後能找到有興趣、理想的年輕人接手經營,讓這家已成立十六年的書店更能對應時代潮流,往電子書等多媒體發展。訪問最後,記者請吳成三推薦書籍給大學生,他熱心推薦了三本書,分別是《被出賣的台灣》、《畫說二二八》及《快讀台灣史》,並希望學生能藉由閱讀這三本書來思索正確的歷史觀。



店名:台灣e
營業時間:每日10:0021:30,除農曆新年期間外,全年皆正常營業。
電話:(02)23625799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7661
販售項目:台灣研究及本土意識相關書籍、音樂、影片、圖像、紀念品。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09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2009最多公職新貴都在高點,創造成功,連續19年全國冠軍!
美加文教為國內英語學習最專業首選及留學遊學名人最推薦,歡迎電洽
國家商碩研究所洽負責人文淵0911201606一通電話資料就到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