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期][專題] 溫羅汀書店圈 臺大人共同回憶

溫羅汀書店圈  臺大人共同回憶
-------------------------------
【記者李宜芸、謝穎儀/報導】


  溫羅汀(溫州街、羅斯福路、汀洲街)緊鄰臺大,因為教師與學生的需求,慢慢的成了最有名的書店群聚地之一,不管是連鎖書店還是獨立書店,一直以來陪伴著許多的臺大學生追求更寬廣的知識,甚至影響了學生的生活方式以及興趣。

  八十一年入學的外文系畢業學生歐漢斯拿出珍藏已久的學生手冊,細數著上面所介紹的各個書店,憶起十幾年前的往事、還有那一間間現在已經消失的許多書店。當時台灣才剛解嚴,社會風氣逐漸開放,這些書店也成了這些臺大學生的領航者,提供大量與過去不同價值的書籍,拓展了學生們的視野。歐學長說,唐山書店一直以來集中大量的人文社會類別的書籍,當時幾乎什麼都有,滿足了學生們追求知識的心。

  另外,當時「匪書」(1)不像現在簡體書那麼普遍,多半都是運到側門口擺攤,只要看到聚集了一群人,就知道賣「匪書」的車子又來了。當年能看到甚至買到簡體書都是很了不起的事,就連圖書館裡的簡體書都還會標上特藏、不准攜出館外等警語。

  在當時由於沒有網路,這些書店就像是一種交流平台,將許多有著共同興趣的人聚集在一起,對外文有興趣的學生理所當然地會出現在書林書店;對台灣族群議題、主體意識有興趣的學生就會聚在南天書店;而唐山書店將人文社會科學書籍集中,也間接影響了當時的學潮。

  而十多年後的現在,已不像過去那般充滿禁忌,這些書店仍在一些學生心中扮演著很重要的地位。中文系大四的蘇品銓同學曾在唐山書店打工,他說不同於誠品等連鎖書店,唐山對書有一套自己的品味與篩選標準;還有它陳列書籍的方式,形成了知識網絡,讓許多不曾接觸過社會科學書籍的同學們能夠從一本書開始,有系統的認識這個學科。也因為蘇同學在唐山的工讀經驗,接觸了許多社會科學的書籍,讓他對社會科學產生了極大的興趣,甚至開始到社會系大量修課,希望未來朝著這個領域發展下去。

  對蘇同學來說,大附近的書店群已經成了他生活中的一部份,在他逛書店、買書的過程中,逐漸形成了他對這個空間的認同感。他說,即便現在沒有想買的書,但每次經過溫州街,都還會忍不住轉進巷子裡,走進書店看看架上陳列的書籍。累積了四年的經驗,蘇同學對這個空間非常熟悉,他驕傲的說,只要別人詢問哪種書要在哪裡買等問題,腦海裡馬上就跑出了書店地圖、還有最適當的購書地點。

  從過去到現在,全台獨一無二、文藝氣息濃郁的獨立書店群與大自成一個小文化圈,一直以來默默協助無數位同學追求課外更多的知識,也陪伴大家度過精采的大學生活。對許多人來說,巷子裡一間間的書店就像是課堂教室的延伸,甚至成為大風景地貌的一部份。

(1)匪書為當時學生之間的慣稱


唐山書店網誌:http://blog.yam.com/tsbooks/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09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高點研究所100年春季班陸續開課,好課程好師資讓您輕鬆上榜!
美加文教為國內英語學習最專業首選及留學遊學名人最推薦,歡迎電洽
國家商碩研究所洽負責人文淵0911201606一通電話資料就到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