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期][專題] 因時推移 公館簡體書店轉型

因時推移  公館簡體書店轉型
-------------------------------
【記者郭建志、卓君儒/報導】

  
  在公館商圈各類型的獨立書店中,專售簡體字的書店也為數眾多,談到臺大附近專賣簡體字書籍,而歷史又較為悠久的的獨立書店,臺大人一定會想起這兩家店:迷你的結構群書店,以及走低調路線、隱身在民房中的「明目書店」。

經營重心轉移

  面臨現在大環境不景氣,擺書攤起家的明目書店賴顯邦坦言,買書人氣減少,但還能撐就會儘量撐,因為獨立書店不會那麼容易消失,重點是要看存在有沒有意義,如果覺得開店沒有意義了,就會把店收起來。

  前身是萬里書攤的結構群書店,老闆娘廖秀惠指出,幾年前另一家也是專售簡體字書籍的某書店以低價之姿出現,搶攻公館商圈的簡體字書籍市場,著實讓他們受到打擊,結構群就以「專業替人找尋、代訂稀有簡體字書籍」,同時專注引進大陸新上市的書籍為方向,雖然價格較高,但不僅鞏固想嘗鮮的顧客群,也提高書籍流通率。


  對此,賴顯邦倒認為有競爭者不是壞事,競爭讓他學到新的經營方式,別人可以這麼低價,我們怎麼沒辦法?他明白指出就是這樣才讓他學到,原來從大陸運書籍來臺,用船運可壓低價錢;而在經營上,賴顯邦則也指出網路服務、代訂書籍是經營主體,店面的經營已無法支撐。廖秀惠也表示代訂服務才是收入主要來源,從幫客人訂書的服務了解大學內的研究方向,再進到最符合市場需求的書, 這就是結構群不敗的法則。

簡體書籍內容質變

  對於大陸翻譯書籍,兩位老闆都表示,大陸的翻譯書籍翻譯速度很快,但是品質參差不齊。賴顯邦認為大陸的書籍內容逐漸通俗化,好書越來越少;廖秀惠則指出大陸書什麼種類都有,即便是研究枝微末節的書籍,都因為大陸的出版社背後都有國家支撐,所以得以出版,而近年來大陸書籍的主題也產生變化,與國際接軌的翻譯書較多。

  約十五年前搬入現在地點的結構群,長期耕耘簡體書籍市場,廖秀惠表示,結構群販售的簡體書以法律書為最大宗,人文、社會、經濟、管理次之,另外還有英文考試用書(如托福、雅思等)、經典翻譯書也賣得相當不錯。除了大陸簡體字書籍,一直以來明目書店也引進德國原文書,希望能為當時臺灣貧瘠的學術田地增加養分,此外由於印度哲學是賴顯邦的興趣,因此印度書籍也是引進的重點項目。



●看完這篇報導,或許你想參考:
1.明目書店網站
2.結構群書店
3.外界推薦與介紹
【明目書店】
【結構群】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09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高點研究所100年春季班陸續開課,好課程好師資讓您輕鬆上榜!
美加文教為國內英語學習最專業首選及留學遊學名人最推薦,歡迎電洽
國家商碩研究所洽負責人文淵0911201606一通電話資料就到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