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 人文大樓工程再提修改 校方仍未定案


人文大樓工程再提修改 校方仍未定案
                                                               
記者/趙于萱、王泓琦報導
 
台大於六月十三日召開人文大樓工程第十號案說明會。本次會議列出「降低樓層」、「系所一體,功能合併」及「增加公共空間」等三項調整,以期能更滿足文學院各師生需求。但此案是否為最佳規劃,仍無法確定。

 
人文大樓第十號案說明會於文學院演講廳召開,出席者包含台大鄭總務長、王副總務長、文學院陳院長及竹間建築事務所簡建築師與其團隊等。人文大樓工程已延宕多時,自民國九十五年起,校方為滿足文學院各系所需求,曾舉辦多次會議,又因大樓興建位置位在台大校門口,基地敏感,故討論迄今將近六年,仍無法定案。本次會議乃針對過去各項建議再行修正,提出「降低樓層」、「系所一體,功能合併」及「增加公共空間」三項調整,以更符合各方期望。
 
人文大樓最初曾規劃十二層樓高的大樓,但民國九十八年,台大校規委員會通過新方案,限制椰林大道的建築高度,不得破壞現有天際線。竹間建築事務所自此不斷修改建案,以降低大樓高度。上次會議已將最高樓層降至七層,本次提案再降為六層,並將過去的三合院規劃,改成四合院,提高了建蔽率。四棟大樓高度不一,最低樓僅四樓,面向椰林大道;最高棟六樓,面向網球場,且挑高一至三樓,使農業陳列館能融入建築;另兩樓則為五層大樓。
 
其次,台大鄭總務長提出「系所一體,功能合併」的理念,讓文學院各系所空間不分散,但合併功能相近的教室。此方式乃考量大樓樓層降低,必須在空間上做更有效率的規劃。雖作法可能導致大樓內部空間凌亂,但建築的「整體性」卻變得更強,且教授研究處與學生處將進行區隔,師生並不會打擾彼此。
     
另外,本次提案還擴大公共空間。「公共空間」主要指文學院圖書館及學生閱覽室。由於這兩處的學生使用率高,因此建商決定加大空間,讓師生有更佳的學習環境。新規劃還提到,教授研究所將改為寬三點五米、長六米的房間,較之前方案更趨方正。
 
同時,為符合現行法規,人文大樓必須納入綠建築的計劃。目前的第十號案已有自然採光、建築外殼低耗能、空中花園、植物栽種、景觀水池、雨水再利用以及多層次數目等規劃。教授研究間也將使用分離式冷氣,並會加強建築整體的通風設備。之後還會繼續加入其他環保構想。
 
人文大樓至今雖已做出九次修改,第十號案也提出更多調整,但距離工程確定仍有段路。校方未來會再與建商溝通,力求滿足各方意見的最佳結果。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