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 臺大慢壘聯盟元年 展望棒壘運動新氣象


臺大慢壘聯盟元年 展望棒壘運動新氣象

臺大學生報記者 李秉昇、蔣正揚 報導

慢速壘球在臺大校園一直是許多人參與的熱門運動,很多科系都有成立系上的壘球隊,投入各式各樣的盃賽、聯賽,享受這項運動的樂趣。然而,在臺大校內由於場地、裁判、球具、經費等資源有限,使得沒有加入棒壘相關校隊卻仍對棒壘球很有興趣的同學難以獲得很多上場比賽的機會。因此,在去年上半學期開始時,有一個名為臺大慢壘聯盟的組織悄悄成立,雖然聯盟內已有十四支球隊參賽,而且至今已經進行了超過七十場正式球賽,但其實多數臺大學生並不知道此一聯盟的存在。有鑒於此,本報特別專訪了臺大慢壘聯盟目前的聯盟長─獸醫所碩一的范正一同學,透過他的介紹和詳盡的解釋,帶我們一窺臺大慢壘聯盟成立的淵源以及目前的運作狀況。

    有關於聯盟成立的宗旨和緣由,范聯盟長表示,除了因為有感於臺大校內投入慢壘運動的學生無法獲得足夠的資
源外,另一個成立動機則是發生在去年四、五月間臺大盃慢壘比賽的一個事件。當時由於其中一場比賽的判決出現很大的爭議,引發受害球隊不滿,導致後來許多參與盃賽的球員在BBS板上發文分享自己在其他比賽中遭受不公平判決的經驗,很多人也因而開始質疑主辦單位臺大校男壘所派出裁判的素質。當時也是球員之一的范聯盟長和他的友人見到此一情形,不禁覺得若要提升慢壘比賽的品質和樂趣,受過專業訓練且素質優良的裁判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在和朋友商討以及詢問過去也投入比賽很長時間的學長後,范聯盟長決定和友人自己組成臺大校內目前第一個專門為慢壘運動而設立,類似社團性質的組織─臺大慢壘聯盟。

    雖然目前尚未向學校登記成為正式的社團組織,但范聯盟長說,聯盟內的相關制度,包括幹部架構、組織規章、工作分派、場地租借、賽程安排、財務運作、賽事紀錄、裁判人員等,都已趨健全,他們甚至還有在聯盟成立之初舉行裁判人員的教育訓練,特別邀請國家A級認證的專業裁判來替成員球隊所派出的球員進行講習和指導,使得聯盟在裁判資源上不乏數量甚至品質,以免過去在臺大盃的憾事再次發生。
    場地租借方面,除了偶爾會在避開各棒壘校隊練球時間的情況下使用校內場地,他們最主要的比賽地點其實是位於福和橋下的福和球場以及靠近動物園的萬壽球場。關於場地,范聯盟長表示要特別感謝在聯盟成立初期鼎力相助的文山慢壘聯盟,他們不只提供長期使用的場地,也在裁判人員上派出支援並傳承許多相關經營的經驗,是使賽事得以順利進行的大推手。

    經費方面,范聯盟長說,為了使更多的球隊、更多的同學能參與比賽,他們把參賽費訂在非常低的價格,幾乎和場地費、裁判費等費用打平,以能夠使聯盟繼續運作下去就好為原則。當然,他也提到必須特別感謝九一級易學長提供經費上的幫助以及其他學長在聯盟經營上的指導,他們才能順利走到現在。
    未來,范聯盟長預計會在第二個球季開始之前向學校登記成為正式的社團組織,以利許多行政方面的事務能夠運作順利。另外,他們也考慮增設攝影紀錄組以及Facebook粉絲專頁以讓精采的比賽畫面和賽事紀錄能夠更加廣為人知。

    至於大家所關心的參賽資格呢?范聯盟長表示只要能夠繳出參賽費並湊齊比賽人數,聯盟方面並沒有設立其他限制,甚至還可以跨系組隊報名參加,而會這樣做最主要的原因當然就是希望更多人能投入在慢速壘球這項運動。隨著最近世界棒球經典賽的熱潮加上中華職棒人氣的回春,范聯盟長樂觀的表示校園內積極投入棒壘相關運動的人愈來愈多,他也希望憑著這股氣勢,臺大慢壘聯盟未來的經營能夠更加順遂。



                        更多新聞請上 FB搜尋"臺大學生報"
                         http://ntusnews.blogspot.tw/
                          聯絡信箱ntusnews@gmail.com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3 NTU Student News Pres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