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 臺大周邊自行車加強取締 違停問題仍待改善


臺大周邊自行車加強取締 違停問題仍待改善
                          
臺大學生報記者林威成、邱舒虹 報導

  
  為了解決臺大周邊自行車停放亂象,自三月四號開始,市府停管處將針對學校周邊,尤其是大學里一帶,加強自行車違停的取締與拖吊。總務處事務組管理股股長蔡培元表示,學校周邊加強拖吊已非首次,之前市府也曾與校方合作,只是因各自領車地點不同,增加了拖吊作業上分類的複雜度,才分開進行。
  針對校方自開學以來在周邊路口實施的舉牌措施,提醒同學不亂停自行車,有部分學生認為成效不彰,並不能對周邊自行車亂停現象有實際上改善。蔡培元解釋,這項舉牌措施是為了回應社區對學校的反映,因學生在周邊巷道的違停而造成住戶的困擾。且因周邊的違停並不屬校方的拖吊權限範圍,只能希望透過提醒促使同學發揮公德心,不要擋住社區的巷道,甚至是無障礙空間的進出。
  在校園拖吊方面,總務處管理股辦事員吳家興指出,因拖吊人力有限,一天只能有二到三趟的頻率,加上偶爾的夜間拖吊,不能全面性地解決校園自行車違停的問題,只能在重點區域加強拖吊,像是小福及活大前面。同時,他也強調其實在這些密集區的周圍還有許多可利用的空位,希望同學能走幾步路,而不要全部將自行車集中在門口,妨礙他人進出。
  對於校內車位不足而造成停放問題,蔡培元回應為了解決學校自行車停放問題,曾考慮過許多方案。像是停車位的增設,然而因增設不可避免地會排擠校園綠地的面積,有實行上的困難。還有也有針對於機械式停車場作評估規劃,以緩解校園眾多的自行車流量,但最後因造價過高,且並不符合實際上使用之效益,才沒有付諸實行。
  對於U-bike在校園內設置,從而減少校園自行車數量的構想。總務處事務組交通股幹事鄭至涓說明因目前校地仍屬國有財產,對於U-bike在校園中設點是否交付租金,國有財產局以及市府仍無法達成共識,且目前U-bike使用對象多為校外人士,短期內可能無法達到減少學生自行車數量的目標。



                      更多新聞請上 FB搜尋"臺大學生報"
                         http://ntusnews.blogspot.tw/
                          聯絡信箱ntusnews@gmail.com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3 NTU Student News Pres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