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有Hacker spirit嗎? HackNTU邀你改變世界

你也有Hacker spirit? HackNTU邀你改變世界

黑客松(Hackathon)在全世界颳起了一陣旋風,而今年全台灣第一場千人大型黑客松即將於月在台灣大學隆重登場。活動打著首屆免收報名費的口號,廣招各界好手一同參與這場盛事。黑客松是當今風靡全世界的新焦點,是種將程式設計與馬拉松概念作結合的活動。過程中,參加者可以齊聚一堂,在有限的時間之內針對題目提出解決辦法,不單單只是程式設計師,對於解決問題的人有高度熱忱的所有人都可以加入團隊。

台大校園的黑客松團隊HackNTU是台灣第一個以籌備校園黑客松為主的非營利組織,約有近百位工作人員籌備今年的數場黑客松活動。他們對於提倡黑客松的精神動手做不遺餘力,他們深信只要有想要改變現有環境的態度,人人都可以是具有Hacker spirit的人才。而團隊為了深化黑客松在臺灣的概念與願景,幹部群於今年月遠赴矽谷取經,一趟旅程讓他們對於國外友善的環境與資源挹注感到震驚。原來國外的創作者不但不必為了尋求資源而奔波,也有著完全不同於台灣的完整生態系統及健全制度。HackNTU認為,台灣的環境對於這方面的活動知名度與認知程度尚不如國外成熟,因此團隊努力向各單位周旋,並積極與校方和業界溝通合作,希望可以利用月的活動打響知名度,打造更友善的台灣黑客松環境。
擁有實際動手做的Hacker spirit人才,HackNTU認為這些人對於發現問題相當地敏銳,他們同時也有著積極的企圖心與想要改變環境的膽識,力圖成為改變現狀的領頭羊。其實HackNTU所致力推崇的不只是舉辦黑客松,亦致力於優化校園環境。團隊下的分支Hackcampus前陣子推動《自動化洗衣機》與《圖書館自習區》的改善,讓台大學生了解到自己是有影響力可以改變周遭環境,而非等待其他人出聲,自己捲起袖子放膽去做,創造更美好的校園環境。
而另一項也是眾望所歸的活動2B黑客松是由台大資工系主辦,HackNTU協辦,針對BitcoinBig Data這全世界最火紅的科技話題,希望徵求學生與業界好手,彼此交流與合作,一方面學生必須在高密度的環境下討論出可行方案,一方面可以親自看到第一線的業界人士如何解決問題,見賢思齊,讓所有人都受益。
提及與政府、校園和企業間溝通提案的過程,HackNTU認為,目前最重要的是讓更多人了解黑客松動手做的精神,藉由學生的好奇心與執行力去改變現狀。針對這點校方一直相當支持學生的理念,給予了許多有形無形的資源。此外,HackNTU認為政府部門在制度與影響力上有其絕佳的影響力,願意串聯許多部門一同改善社會環境,因而讓企業也更加願意提供資源與協助,成為以學生組織為首的三角形合作模式,共同為改變環境而盡一份心力。
今年月,HackNTU將與台北市政府合作千人大型黑客松《Hack into the city》,除了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到自己有能力解決問題,也希望將Hacker spirit的精神帶入城市中,期待之後有更多大至政府小至個人的改變,因為改變世界沒有不可能,只有願不願意放膽動手做。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