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雲南普洱茶進軍校園 變身年輕健康解放茶

古老雲南普洱茶進軍校園     變身年輕健康解放茶

記者/陳昱璋、傅曼庭報導
隨手一杯手搖飲已是台灣人普遍的生活習慣,但近日劣質茶風暴人心惶惶,如果你想找一杯可以放心啜飲的優質好茶,「解放茶」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鏡頭來到台大小福前的廣場,幾個學生套上印有解放茶logo綠色圍裙,在炎炎夏日,販售一瓶瓶冰涼的解放茶。清澈黃綠色的解放茶,來自雲南上千年的大葉種普洱茶,每年產量只有2萬噸;與一般的茶不同,普洱茶越陳越香,就像法國紅酒,年齡是最高級的滋味;也像干邑白蘭地,普洱茶與雲南的土壤纏綿,只有在雲南生長的茶種才能叫做普洱茶。
將野放於雲南的普洱茶,帶進台大校園的關鍵推手,是生傳系的廖紘堉。生為茶二代的廖紘堉,接觸到普洱茶後,驚訝普洱茶的好與背後的文化底蘊,便決心讓普洱茶在台灣發揚光大。「普洱茶在古代是獻給皇帝的貢茶,很多文獻記載普洱茶的可以解油膩、促進排便,」廖紘堉訴說著普洱茶的古老故事,「我想要傳承下去。」
但是,要讓年輕人接觸傳統茶飲並不容易,解放茶希望能用創新的商業模式,讓年輕人簡單喝到好茶,也讓茶「年輕化」。這樣的過程並不順利,團隊不斷在嘗試錯誤後調整策略。一開始,購買解放茶是在網路下單,約定地點後交貨;但當團隊成員背著解放茶到約定地點後,卻時常被爽約。「這樣的方法是錯的,茶飲應該是想喝的時候馬上買的到。」廖紘堉了解問題後,立刻調整販售方式,現階段在小幅擺攤,未來將推出茶包在網路販賣,希望能在便利與品質間取得平衡。
另外,第一版的解放茶瓶裝裡直接放茶葉,也會有客人反應喝到茶葉不舒服,或茶放久會變苦的問題,因此團隊研究不同的泡製方法,推出新一代產品,以熱泡冰鎮的方式,解決茶葉放在瓶子裡的問題。
下回中午經過小福,正巧碰上解放茶,不妨停下腳步,買一瓶冰涼的解放茶,享受來自雲南千年古木的回甘。也許有朝一日,解放茶將成為台灣年輕、優質健康茶的代名詞,代表台灣,行銷全世界。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