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 Worldwide】在波爾圖,我是小孩

CHLOE@PORTUGAL

        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去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城市,別人說著我不懂的語言,在那兒,沒有朋友家人,而所有都由零開始。我想這便是交換生的體驗。


        葡萄牙的波爾圖( PORTO )是一個醉人的城市,人也如「醉」人。所有人、事、物都很悠閒和漫不經心,享受生活是他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葡萄牙人很喜歡在家的陽台曬著太陽,喝著咖啡,就消耗整個下午。記得有一天下午,三點的課,老師到三點半都還沒出現,我心想葡萄牙人遲到也很正常,但一直等到三點四十,看同學們都路續散去,我也忍不住問同學,他們回答說:「可能是因為是第一個禮拜,所以……」然後我有點生氣的跟那同學抱怨那教授不負責任,沒交待就消失了,那同學冷靜的回了我一句「WELCOME TO PORTO!」,然後我們對視大笑。對,這就是波爾圖。

        在這裏,其實生活上的不適應主要來自於語言,雖然之前有修過葡語課程,但聽和說方面還是難以銜接。我看著教授和身邊的同學滔滔不絕、口沫橫飛地說著葡語,可是我一個字都聽不明白,無奈有時候還是要裝了解。且在這城市,華人學生寥寥可數,英語幾乎成為母語,而且,我會慶幸著有人會用英語和我談話,非葡語。若是以葡語溝通,我便是如電影放慢十倍鏡頭般,一個一個生字從口裏吐出,然後別人也放慢語速,一個一個字的回答我。有位葡萄牙同學跟我說過:「與你溝通好像跟小孩子講話般似的。」

        在波爾圖,我是一個小孩,我重新建立朋友圈,學新的語言,學著獨立的生活。而我知道,這半年的經歷,會令我長大。




◣◥交換生作者◣◥
法學三 張可盈 (Chloe)
交換國家:臺灣→葡萄牙
交換時間:半年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