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 Worldwide】市外桃源

 迷路@日本 

        生活與旅遊有多大的不同,沒有親身經歷便無法了解。一開始我抱持著對交換生活刻板的期待來到日本,馬上就因期待與現實間的龐大落差而無法適應,如今在這裡已經生活了一個月,我終於能自在地安身於東京北方約六十公里的茨城縣つくば市,享受都市外的桃花源。 


        相信大家對日本的刻板印象便是服務親切、科技進步、生活便利以及購物天堂,然而在這裡生活之後我才發現,那不過是日本的一小部分。旅遊時我們被包裝過的國家形象蒙蔽,被有限的購物時間制約,因此只看得見美好、新奇和值得炫耀的東西;而生活卻大不相同,在數個月的交換期間內,我們以有限的經濟能力在形形色色的誘惑中掙扎,以永遠不足的語言能力處理瑣事,時而碰壁或是遭遇不友善的對待,在種種與期待相悖的事情發生之後,我了解到真正的心胸開闊是要放下期待,不抱立場品味生活,從那一刻起,我愛上了這裡的生活。
        學校就像一個大型的森林公園,而我幸運地住在森林和中心商業區交界的宿舍,同時享受森林的靜謐與商業區的便利。清早被陽光喚醒,我打開窗感受清新的空氣和一點太陽的暖意,便開始梳洗準備早餐。這裡沒有早餐店,午晚餐外食又較昂貴,因此大部分的學生習慣在有廚房的宿舍裡自理三餐。做三餐看似是件麻煩事,但換個角度思考,這何嘗不是鍛鍊廚藝的機會?漸漸地我開始每天期待逛超市的時光,沉醉於製作各種創意料理,充分運用食材甚至努力追求飲食均衡,如今終於能達成便宜美味又營養的目標,也在烹飪過程中找到樂趣。

        我選的課不多,因此每天都有許多悠閒的空檔,這裡氣候乾燥時常萬里無雲,我索性和很多外國學生一樣坐在圖書館前的大草皮上看書、看風景,或是感受週遭的各種聲音。聽著各國語言的交談混雜著烏鴉的叫聲與風聲,我彷彿融入背景,可以獨立思考也可以隱身穿梭於各種話題,自在無比。不坐在草皮上時我便安逸地待在宿舍,像家庭主婦般打掃、洗衣、煮飯,像學生般讀書、寫功課、看日劇,或像詩人般欣賞太陽的軌跡、月亮的圓缺甚至是樹葉轉紅的程度。我逐漸跳脫都市叢林的生活模式,找到在森林中度日的愜意腳步,把一切與過往不同的事物都當成新鮮、值得歡喜的收穫,學著包容與接受,如此一來便覺這片校園不再是牢籠,而是令人不捨離去的「市」外桃源。
        在這裡生活的日子還有四個多月,由於獨處時間長,常能與自己對話因而萌生許多感觸也更加了解自己。或許回台灣時我的想法又有所不同,如今僅以此短文記錄近期的生活體悟,並與大家分享。
◣◥交換生作者◣◥

生傳四 李思琦
交換國家:台灣→日本
交換時間:半年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