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與國北教大合併終有實質進展教育部:最遲於105學年度做出明確結論

報導/李柏寬

        國立臺灣大學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合併案之討論,近期終於有了實質進展。自104學年度開始,兩校不僅開放部分通識課的網路互選,今年6月份兩校於教育部所舉行的合併會談中,更明確宣示將於105學年度前,針對合併意願作出結論,以利盡早推動合併業務。
       
        
國北教學生會長袁齊笙就提到,因為校方有關於兩校合併之討論已經歷超過二十年的波折。自1995年開啟對話以來,兩校合併意願始終不明朗。2002年,兩校雖已草擬合作協議書,並將合併的推動分為四階段,但卻在2009年兩校即將進入「融合」階段時,遭國北教大之教師反對,因而中止協商。台大也曾於2011年作出「無合併意願」的決議,直到國北教大現任校長張新仁上任後,兩校才又重起合併的討論。


        近兩年來,兩校的合作與交流不斷增加,不僅在學術方面舉辦多次專題演講,也改變原本僅限於系與系之間的選課合約,將其提升為校際間的合作:包含互相紙本選課、跨校選課免學分費、圖書互借等實質措施。自今年起,台大及國北教大也分別開放了6門及10門的通識課程,提供對方學生以網路方式選課。

        至於學生針對兩校合併意向方面,根據國北教大第十九屆學生會所推動的民調顯示,有超過八成國北學生支持兩校合併案;第二十屆也曾推動大型座談會,蒐集學生意見,多數學生對互相選課措施及兩校合併持贊成態度。另外,由國北校方舉辦的民調中,更顯示有81%的教師及83%職員同意兩校合併。

        發信通知學生兩校開放網路互相選課一事,多數學生對於兩校的實質交流大多稍有了解。不過學生會也發現,雖然學生對兩校合併案持贊成態度,但對於校方、各系立場及合併案細節,尚不清楚。因此學生會將持續作為中介角色,提供更多兩校合併相關資訊,讓學生能分析利弊,也同時會依照學生反應,向校方陳述學生想法。

        國北教學生會學權部長賴俊彥也表示,國北教學生大多認為兩校合併可提供學生更多學習資源,又因為兩校沒有地理性的問題,其實一直以來,國北教的學生就時常到台大修課,兩校的社團也有所合作。較大的阻力可能落在校友會,因其認為兩校合併可能有損學校師資培育的傳統精神。

         若兩校未來確定合併,國北教大將更名為「國立台灣大學國北校區」,並將目前三個學院整併成「教育學院」及「藝術與設計學院」。目前國北教大各系所多已達成學院歸屬意向的協議,而兩校也將設合併緩衝期,讓國北校區能順利融入台大教學與行政系統之中。

編修/姜逸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