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優人首度與臺大合作 藝術季《巫覡調》無腳本自演員出發





文字/ 張心惟、李建宏、邱文儀
攝影/ 邱文儀


燈光灑落,靜默中一縷低沉男聲打破寧靜,帶領舞者們為臺大藝術季《巫覡調》揭開序幕。為期3週的臺大藝術季已邁入第22屆,今年更首次與名聞國際的劇團「青年優人」合作,在永安藝文館演出《巫覡調》,探討自由的真實意義。在素人學生與專業的藝術指導下,為今年的臺大藝術季帶來令人耳目一新的獨家亮點。


針對這次的製作,《巫覡調》編導黃宏濬表示,《巫覡調》沒有腳本和內容,而是集結演員的自身經歷而成。黃宏濬坦承,「統籌這些元素是相當吃力的。」此外,他採用大家不熟悉的表演方式,隨機組合各個段落的表演順序,所以每次演出的劇情走向與結局都會不同,讓每次的觀賞體驗都是獨一無二!而表演也將在觀眾之間進行,「不會讓觀眾覺得自己跟劇場是有疏離、距離感的。」


青年優人下半年的重點發展角色「Dr. Miss」也搶先在《巫覡調》亮相,他在裡面扮演穿針引線的功能,牽動整個故事的發展。而Dr. Miss的出現也預告了青年優人未來的方向,黃宏濬指出,「《巫覡調》只是階段性的呈現,我們會繼續琢磨與觀眾零距離的劇場概念,未來兩年的戲劇都會以同一概念呈現。」


這次參與演出的同學由臺大藝術季負責招募,來自四面八方的同學皆匯聚於此、共襄盛舉。其中,擔綱演出主角的黃裕庭,現正就讀中國文化大學國樂系二年級,從高中開始就是青年優人的成員。黃裕庭表示,自己非常喜歡劇場,又得知《巫覡調》將拋開腳本,從演員自身出發,他希望透過這次的演出機會重新認識自己。而最終,《巫覡調》確實沒有讓他失望!與編導及其他演員聚在一起排練《巫覡調》時,他不停挖掘自己體內更深層的力量,希望到了表演時,能夠將最真實也最深刻的自己呈現給所有觀眾。排練期間對自己的重新認識與反思,也讓他決定開始慢慢修復自己與家人間的關係。


第二十二屆臺大藝術季《ART2D2:臆想未來製造所》已於5月6日開幕今年由Garena台灣競舞作為主要贊助夥伴。本屆臺大藝術季以未來作為主題號召、魯蛇作為創作精神、藝術作為發聲媒介,期盼在為期三週的時間裡,透過各式展演、裝置藝術及舞劇表演承載社會議題,啟發大眾對於社會之反思,擴充觀者對未來的想像。


《巫覡調》演出資訊
時間:5月13日-5月15日
地點:永安藝文館
票價:250元
購票網址:http://www.blink.com.tw/event/1184/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