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 Worldwide】關於運動的那些事

Yun@ Beijing


        五月立夏,校園中的綠色增添了不少,甚至許多道路都已經濃蔭密布了。雖然空氣中缺少了濕氣,但終於還是有了夏天的感覺,從初來北京的二月,我就一直期待著的夏天要來了。
        算算在北京的日子,有八十餘天了,生活、學習等方面都還算適應,而關於課堂上學得的新知識我想也增進了不少,畢竟在這裡選了許多在台大比較少接觸的課程,因此對於腦內知識體系的架構又建立了一些新的構面,在學習方面得到的樂趣,算是蠻多的吧。
        而既然熱血的夏天即將來臨,那麼先不談什麼太嚴肅的事情,說說在北京大學從事的運動活動也不錯。

       事實上,來北京的一兩個星期過後,雖然天氣寒冷,不太想出門,但看著三月就要來臨,總覺得應該找點從事運動的機會,所以我選擇了我最喜歡的籃球,加入了系上的系隊。一開始在系隊訓練的時候,氣溫並沒有回溫太多,在低溫的狀態下打球,那真是前所未有的體驗,好幾次眼淚都被風吹了出來,手也凍僵了,但大家都是這麼裹著羽絨衣打球的,所以就這樣硬著頭皮跟著訓練,現在想來還真覺得神奇。
        後來天氣慢慢回暖,和系隊的夥伴們一起去了春遊,經歷了季節從冬天到春天再到夏天的過程。每次騎腳踏車從宿舍到球場的時候,周圍的景物也都一直在變化著,嫩綠色的樹蔭、萬紫千紅的路花、紛飛的楊柳絮、深綠的濃蔭等等──出門打球的過程也可以觀察季節的改變。

        記得楊絮及柳絮最先開始瘋狂的在校園各處飛揚的時候,那天正好也是個出門打球的日子。從來沒見過這種「春季飄雪」場面的我,非常興奮,瞬間覺得整個校園的空氣都「詩意」了起來。雖然有的時候那些飛絮會飄在臉上弄得鼻子癢,經常要動手搔一搔鼻子,但是我想既然這是一種北方的風味,即使覺得有點不舒服,也還是「詩意地」原諒這些飛絮了。
        另外,打球時常常感受不到身體的界線,也讓我覺得很親切。我想,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裡人太多的關係,人們彼此之間並沒有明確的身體界線,像是上課的時候大家擠在一起,手肘稍微碰到,彼此都不會在意;走路的時候,如果跟別人擦肩碰撞,也變成家常便飯,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因此可能是這樣的因素,在打球的時候,大家推擠、碰撞也變得很自然,甚至是男生女生之間,也沒有所謂「男女授受不親」的隔閡,大家都能站在同一個基準點上一起公平地打球。雖然一開始我有點不習慣和男生太近距離的打球,但是習慣了身體界線的距離之後,發現消弭界線其實也蠻好的。某種意義上,這大概也是男女平等的一種理想吧。

        不過,偶爾會覺得好像缺少了什麼氛圍,我姑且把它怪罪給氣候。例如,在北京的豔陽底下不會因為濕熱的空氣而蒸出滿身的汗水,由於空氣乾燥的關係,和在臺北進行差不多的運動強度時,就算流汗也不會有「淋漓」的感覺。這對於喜歡運動流汗的我來講,就感覺自己的身體裡面堆積了不少毒素,雖然講起來有點誇張,但是流不出汗來似乎不夠痛快,所以有的時候如果是晚上打球,我還會穿著帽T,希望可以逼出一些汗來。
        然而,以上提到的種種都還不算真正的夏天,現在才五月,或許臺北已經熱昏頭了,但我覺得北京的夏天才拉開序幕而已。而且我最喜歡的季節,其實就是夏天。大概從現在開始,我在北京的日子,不到兩個月了,但我很期待看到、也準備好好把握更有夏天風味的北京。當然,我也很想回到臺北,悶它一整日濕熱的暑氣!

夏天時,未名湖的湖水顏色也變成深綠色了



◣◥交換生作者◣◥
生傳三 王冠云
交換國家:台灣→中國
交換時間:半年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