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 Sportif】田徑校隊專訪

文/盧養宣

全國大專運動會已經在昨天順利落幕,田徑校隊也獲得非常好的成績,學生報先前特地專訪到曾經擔任田徑校隊隊長的陳廷軒同學來介紹田徑隊的大小事,現在就讓我們來更了解這個在臺大擁有優良傳統歷史的隊伍吧!

學生報:請問一年之中最重要的比賽是什麼呢? 還會參加其他什麼比賽嗎?
陳廷軒:我們年度最大比賽我們稱為"全大運"(全國大專運動會),除此之外還有四月的大錦賽,大錦賽是除了全大運之外,有分甲乙組的比賽,所以適合我們乙組選手,有種全大運前哨戰的感覺。3月份也通常也會春季盃,但這是屬於公開賽性質,沒有甲乙組之分。


學生報:請問臺大學生有什麼方法可以加入田徑校隊呢?為了讓台大學生更了解田徑校隊 可以介紹一下你們是怎麼樣的一個團隊嗎?
陳廷軒:其實我們加入方式就是,勇敢走進來田徑隊就可以加入了,不像其他球隊可能需要徵選,我想這原因在於,田徑在台灣本屬於較冷門運動,若再加以限制,可能無法找到隊員的窘境。雖然如此,我們的素質也不會因此低落,由於我們許多隊員都是大學才開始接受訓練,也許在大一大二成績還無法出來,但通常會在大三,甚至大四之後出現優異成績。田徑本屬於個人競賽類型項目,不像球隊可以靠資深隊員力量幫忙,因此在前幾年可能都屬於打基礎狀態,畢竟我們許多人不是從小就有機會接受訓練,競技成績本無法一蹴可幾。我們目前已經有66年歷史,目前也是三大重點校隊之一,歷代學長姊所傳承的精神,讓我們一直維持在大專乙組有優異成績表現。我們非常歡迎學弟妹的加入,即使完全沒有任何經驗,學長姐也都會熱心指導,且不會有學長學弟制問題哈哈。除了競技成績表現優異外,隊上許多隊員在學業成績上也都是書卷,甚至出國念書交換等等,我想就是由於訓練的需要,讓我們更需要時間管理,不會因此荒廢課業。


學生報:接下來是個人經驗的分享 請問你現在大幾? 加入校隊幾年了呢? 是什麼時候擔任隊長的呢?覺得加入臺大校隊之後有帶給你什麼樣的改變和成長嗎?
陳廷軒:我目前為大五學生,自從大一第一天即加入校隊,從一個完全沒基礎的程度開始接受訓練,一開始的確非常辛苦,雖然拚盡全力依然跟不上學長腳步。到了大三有榮幸擔任隊長,也是那時候開始,漸漸從一周只有兩次的訓練,增加到五天的訓練,成績才漸漸提升。擔任隊長期間,我接受許多任務,必須逼迫自己做些改變,學習如何管理一個隊伍,如何領導一個組織,使隊上的凝聚力能夠提升,進而提升競技上的成績表現,很幸運地,該年度我們拿下36年來首次田徑男子總錦標殊榮。隊長職務的確讓我成長不少,讓我更加有自信。隊長期間也必須學著中立地處理事情,成為一個多方腳色間的溝通橋樑,處理各種人際間的問題。

更多關於田徑校隊的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NTUTF?fref=photo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