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西遊」百變旗幟創作展 帶你感受台灣 體會生命

文 / 鄭芷穎

    美麗台灣協會推動旗幟回收再利用進入第五年,本次將在1030日至1113日於華山文創園區舉辦跨界創作展。同時,115日華山劇場也將有「旗幟服裝秀」戶外走秀活動,以動態方式呈現旗幟創作。

旗幟藝術--資源再利用
    美麗台灣協會重視資源再利用,其認為:生活在匆促現代社會的我們容易忘了簡單的踏實、不再追求本質,漸漸受慾望牽引,陷入物質追求的深淵無法自拔,而此過程也造成大量的資源浪費。然而,浪費掉的資源卻也從未真正填補過我們的空虛。美麗台灣協會推動旗幟回收再利用,希望大家一起思考如何延續各種資源的生命價值,並從中更了解大社會的問題,進而回到本身,感受真正的溫度其實來自於心,而非外在。


從旗幟藝術感受台灣 體會生命
    協會認為:每一面旗幟都代表著台灣各個角落的故事,透過將其重新拆解構圖、剪裁縫製成新的藝術品,能夠藉此記錄下台灣的一切,同時更豐富這片土地。另外,主辦單位說:「其實旗幟也代表著人生,透過展覽我們能重新思考如何延伸自己的生命價值,這是此活動隱含的生命意義。」


為何叫作「夢西遊」?
    以「夢」西遊為主題,反映生活忙碌的我們彷彿處於夢境中從未清醒,其實,人們都像「西遊記」中的主角,走上取經的旅途中找尋真正踏實的溫度。同時,唐僧、孫悟空、沙悟淨、豬八戒、白馬等人物,也象徵著學校、政府、非營利組織、企業在展覽中扮演的角色,協會向工廠、企業或各個單位回收活動旗幟,並和啟能中心、學校、藝術家合作,創作出屬於自己的旗幟藝術。

近心的溫度 真正的藝術
    展覽期間除了提供咖啡,主辦單位也邀請觀眾脫下鞋,或站、或坐在作品前,放慢腳步細細感受片刻寧靜,透過此過程體會真正貼近內心的溫暖其實就是如此簡單。此外,部分展品也開放讓民眾自由擺設,創作者汪學展表示:「因為藝術其實沒有門檻,是貼近我們的,每個人的擺設都是一種創作。」


    展覽分為入口區,主要為展覽緣起及歷程介紹;影片區為動畫作品,以西遊記主角的樣貌為主,結合色塊及線條的打散又重組,強調「變化」的概念;青年創作區,包含巨幅書畫旗幟拼貼裝置即以漂流木為原料的雕刻作品,後者提供民眾自行移動擺設,在拆解重組的過程體會「再利用」的理念;學校創作區則展示數個合作學校學生的藝術作品,讓民眾感受不同階段孩子的藝術創作中蘊藏的溫度。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