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耿上翎】


        遠遠看到上翎,她背著白色的,會被歸為文青風的質感帆布包,捲著一頭黑色的浪漫長髮。她擁有剛剛好的可愛身高,走路的時候身體會像貓兒一樣輕輕躍過,猶如她最愛的米克斯,「米克斯的環境適應力很強,又看起來很可愛。」她笑著說。


野花咖啡廳

        初看到一個外表這麼柔軟、溫和的女生,你會訝異她竟然有如此獨立堅強的內心。休學期間,她隻身一人去了花蓮,和朋友開了一間咖啡廳,並命名為「野花」,舉凡沖咖啡、店內雜務、與客人交談等,所有事物她都一手包辦。但上翎不是為了開咖啡廳而休學,「我覺得那樣滿危險的。」她承認,在臺北開咖啡廳的資本額很高,除非自己真的有能力負擔,不然其實很難。談起當初休學的原因,她很大方的說:「那時候因為經濟考量,沒辦法負擔自己的學費和房租,也沒有在學校找到自己想要的,心情不是很開心,所以就想說乾脆休學去工作。」大學以來就幾乎經濟獨立的她,毅然決然決定離開學校,休學兩年。

        休學初期,上翎先接了家教、攝影工作,還在法式甜點店當過主廚助手。後來因緣際會下,在花蓮的朋友有了開咖啡廳的念頭,她就把之前戶頭裡存的幾萬塊領出來。「東西弄一弄,而且花蓮房租也便宜,就決定住下,在那裡開了咖啡廳。」她說的輕鬆,但其實這是一個多麽大膽又冒險的決定,她卻很勇敢的做了。

溝通與對話

        上翎平時相當關注公共事務,女性主義、性別平權都是她關注的議題。「花蓮環境很好,可是當地人比較保守,所以我希望可以開啟群眾對話,了解他們的想法。」所以她決定在咖啡廳裡辦講座,請了網路人氣粉專「哲學哲學雞蛋糕」的老闆朱家安、國文老師,同時也是今年平權公投的發起人陳茻、音樂人克里夫,還有提倡公平貿易的點亮咖啡。「我之前在臺北的咖啡廳也聽了很多講座,覺得受益良多,所以希望帶給花蓮的人們一樣的東西。」她的眼睛澄澈透明,閃閃發亮的說。

        至於當初如何跟家人溝通休學的選擇,上翎自認很幸運。「從小以來,他們一直都很尊重我。也因為我經濟獨立,所以他們也都不會說什麼。他們也覺得,時代改變很快,以前的情況和未來會差很多,所以沒有規定我生活一定要怎麼樣才會比較不辛苦,很鼓勵我去嘗試。」

改變與成長

        休學的經歷帶給了上翎很多改變。自己開店之後,接觸人群讓她變得更加開朗。「那時候我遇到的客人很多都還是我現在的朋友,他們現在也都在做一些性別運動,甚至比我現在能做到的事情還多。」她說。

        但也因為休學,讓上翎意識到她有多喜歡學校。過去大一的時候,她都只去上第一個星期的課,但現在她再也不缺課,而且都坐在第一排聽講。休學那時候開店很忙,忙得她沒有時間讀書,重返學校後,遇到一些喜歡的教授,還會告訴她可以再往哪個領域發現新的東西。「我覺得這個東西就是平常在社會上有點難得到的,在社會上,很難剛好和有很多豐富知識的人當到朋友,可是在學校,教授就是有義務要教你東西,所以我還滿喜歡學校的。」在學校,可能不交作業、偶爾翹個課,都沒有太大的影響,但是上班不一樣,排好哪個時間要上班就一定得去,沒有隨心所欲放假的權利。休學讓她感受到,有一層學生的身份可以保護自己其實很幸福,因為這個社會對學生永遠都有一份寬容。

有始有終

        採訪到最後,上翎聊起她現在的生活。「雖然我現在很忙,在上學也在工作,但是每天早上都會堅持為自己沖一杯咖啡,就是我覺得總要有一點時間,留給自己喜歡的事情,那天才會靜下來,才可以再很忙碌的開始。如果一直很忙,就會瘋掉,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對這世界就不會那麼溫柔了。」她語氣堅定的說。這也許就像上翎所喜歡的女性主義和攝影,她一直認真對待這些自己喜歡的事物,溫柔又堅持的做出了成績。

        談話過程中,我感覺到一些矛盾和不突兀的融合不斷在她身上出現。她是一位容易親近的鄰家女孩,卻又同時展現高貴的優雅;是有力量的、勇敢的女性,卻又沒有高昂的氣焰;她身上有那麼多足以展現的才華,又帶給人樸實、純真的感覺;可以一起談學術性的知識,卻又可以在裡頭加上可愛的幽默感。這就是耿上翎,這樣的一個女孩。

         她告訴、也教會我們,不管怎樣的生活,都要為自己負責,走到盡頭,有始有終。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