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特輯——編輯們的話】

      不知不覺間,編輯們已經採訪過多位擁有不同經歷的休學生,在採訪、整理、撰文的過程中,大家也漸漸對「休學」產生更不一樣的想像,從一開始的不了解,到一步步理解、認同,甚至是帶有點羨慕。所以這次的過年特輯中,我們邀請多位編輯來分享他們對於休學的想法,也許是對休學的定義,或是對休學生活的想像,我們希望能為這段期間以來的採訪留下一些註解。


      我覺得休學像是一種在求學階段的休止符,在過往的十八年,讀書占了大部分的日常,休學就像探索自己的一種岔出去的樹狀圖,讓自己心靈足夠富足後再來面對往後的人生。如過我休學的話,我會希望去環遊世界,十八歲的我們大多數都是靠書本去看世界的,因此我會希望用自己的雙眼,去了解同個時空的人們是怎樣生活,去南非、去巴西、去澳洲,或許環遊世界完我能更清楚生在台灣有多幸福,或許環遊世界後我能明白文憑及知識的意義,又或許我能毅然決然地放棄讀大學,對我來說,我不確定休學到底能獲得什麼啟發,但我知道休學後會是個全然不同的自己。
~陳廷薇


      休學這件事情我從來沒想過,因為在馬來西亞,休學是家境較差且壞品行的學生才會做事,但看了前幾位受訪者為了夢想而休學,沒想到在台灣,休學後竟然能做這麼多事。如果我休學了,我一定會去麵包店打工,學做麵包,或者去餐廳打工,因為我的夢想是開一間動物友善咖啡廳或動物旅館咖啡廳,所以也許能從中學到經營一間餐飲店的技能和做食物的技術之類,而且還能早一點學會賺錢養家,早出社會工作也是件好事,不過主要還是我很喜歡吃麵包啦,哈哈~
~凌佳琪


      如果有一段時間可以休學,我會把這段時間定義成休息的旅程,在不同的生活步調中學習並且更貼近自己生活的地方。
      雖然從小生長在四面環海的離島,但是我一直沒有認真學會游泳,大概就跟日常一樣,不懂得喘息,只想憋著一口氣衝到底,所以始終學不會換氣,就算可以好好打水前進,卻稱不上真正會游泳,生活也是,即使一路上有所收穫,卻是筋疲力竭。
      所以對自己來說,游泳不僅是一項運動,也是對於生活態度的學習,更是自己身為離島小孩的能力認同吧。在大城市生活久了,不知不覺中也越來越熟悉自己從前嚮往的城市生活,但卻總有一股不踏實的感覺,或許在完成各種微小的成就的同時,內心還是希望記得自己從何而來,調整好步調,才知道未來要往哪去。
~歐奕琳


      如果休學,我想我會找一份工作,實際進入這個社會,體驗其中的酸甜苦辣,同時增進自己的經驗和培養各式能力,在未來的求職路途更能掌握優勢。休學之後,時間相比於就學時想必更多,因此想要學習一些在學校比較不容易學習的技能,以及需要花費長時間培養的技能,像是寫作、拍攝影片剪接影片、做菜做甜點等等,這些都是我有一些興趣但一直撥不出時間去做更深度探索的能力。
      如果休學,也想去做一些很厲害的事情,像是環島、打工換宿,甚至是到國外當背包客,畢竟脫去了一身的包袱後,只要有出發的意願,就隨時都能出發!
~蘇禹丞


      如果有機會休學的話,我想開通一個部落格,希望可以把生活中的所有大小事系統性的記錄下來,為每一部自己看過的電影、書籍、電視節目留下心得。平常總想著為自己留下一些文字,但是受限於時間還有其他種種因素,常常無法靜下心來好好紀錄生活,導致這些一點一滴的足跡就如同過眼雲煙一般消逝,當下的感觸和感動也常隨著記憶遠去,所以如果有大把的閒暇時間,我想用部落格來寫生活。
      另一方面,也為自己訂下紀律——每天起床後開始閱讀,強迫自己接觸所有類型的書籍,盡可能拓展知識、常識的廣度,不要再讓惰性和時間不夠來阻撓自己。
~趙萱


      休學的日子應該會用於寫作,我的目標是寫出長篇小說然後拿去投稿。或許這樣的日子感覺很悠閒散漫,只是在家動動手指打打字。但其實不然,生活是取材很重要的途徑,小說裡的東西多半是作家自己生活經驗的感觸轉化而來,只是以不同的外表在小說裡出現。本質上相同的東西,在不同作家的筆下會是不同的樣貌。所以我若休學,我應該會盡量去旅行,看看不同風景,累積多一些生活的痕跡,然後將餘力用於寫作。寫作其實不比體力勞動輕鬆,絞盡腦汁的感覺其實就跟讀書沒兩樣。相信這是我能想到最喜歡的休學生活了。
~周凱薪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