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 Worldwide】Vancouver ─ 氣候與流行

Sylin@Vancouver

        永遠記得在Orientation day聽到UBC Go Global(類似台大國際事務處)長官看似輕輕帶過卻語重心長的一句話:Try to LIVE, not just to SURVIVE. 當下總覺得那不可能是我,甚至有些嗤之以鼻,不過隨著日子一天天過,這句話倒是成了自我警惕的Reminder。在溫哥華生活快兩個月了,就讓我跟大家分享一下”How I survive in Vancouver”(其實沒那麼誇張啦!)

        稍微了解過溫哥華的人應該都知道它有Raincouver的暱稱,由於它位於加拿大西岸,緯度雖高卻因有暖流經過,所以使其氣候溫和不常降雪卻很常降雨,比較起來,在高緯度的北美國家中算是數一數二的宜人氣候,體感溫度比台灣高,但對來自亞熱帶氣候的我,仍然時常覺得冷冰冰,下起雨來格外刺骨呢!(無法體會到底宜人在哪哈哈),走在路上從背影就蠻容易觀察誰是本地人,像是15度左右的天氣,穿著裙子短袖的就比較可能是當地人,而穿成一球的可能是我哈哈。

        
由於這邊的天氣屬性,在溫哥華居民(以下簡稱溫哥華人)逐漸發展出一套穿衣哲學。Rain jacket + waterproof shoes是他們秋冬必備裝備,用防水的類似風衣外套代替雨傘(我想可能跟他們喜歡戶外活動需要輕便有關),防水的雨靴或雪靴更是女生必備,短靴長靴塑膠靴……各種款式在路上一次看個夠。加拿大有許多著名的當地靴子品牌,像是KODIAK等等,主打防水防滑又保暖,當然價格不斐,不過聽當地朋友說一雙都可以穿很久(她已經穿七年了,現在還在穿!),還算可以接受啦。


        在一次朋友生日聚會中與當地加日混血的朋友聊到溫哥華的穿衣流行,她跟我分享她的觀察:「溫哥華人根本沒什麼流行!」,她解釋可能是因為這邊多雨氣候的關係,大家喜歡單色的低調打扮,像是灰、黑、白、深藍,這樣即使下雨弄髒,也比較不容易被看出來,所以走在街上或地鐵裡鮮少看到鮮豔大膽的顏色。服飾剪裁傾向簡單俐落,女生也以褲裝為主。朋友曾到東京旅行,那邊的穿衣文化實在讓她大開眼界,她笑著無奈地說:「有時候覺得溫哥華的穿搭調調很無聊。」,她很慶幸自己有一半日本血統,所以有理由穿得繽紛一點。也許氣候對於溫哥華人的生活影響實在太顯著,有時還真的不得不稍微妥協呢。
◣◥交換生作者◣◥
心理四 林書瑀(Sue)
交換國家(地區):台灣加拿大
交換時間:一年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